首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2023年度电石行业单位产品能效 “领跑者”相关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3年度电石行业单位产品能效 “领跑者”相关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4-3-28    作者:ccia03

中电协发〔20244

关于开展2023年度电石行业单位产品能效“领跑者”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方针政策,推进电石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和转型升级,突出能效标准引领作用,创建一批能效标杆企业,推动电石行业节能降碳,接上级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关于开展2023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重点产品能效“领跑者”相关工作的通知》(中石化联产发(202429号)要求,我会今年将继续开展电石产品能效“领跑者”相关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点产品发布范围和内容

       发布范围:电石产品。

       发布内容:能耗指标排名前3-5位的企业名称和能耗指标。每个产品原则上发布两个能耗指标,一是反映产品能效水平的综合指标,即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二是反映产品能效水平的关键指标,例如生产每吨电石的工艺电耗等。企业排名以前一个指标为主要参考依据。

      二、基本要求

      申请电石产品能效“领跑者”企业应满足以下要求:

(一)按照现行的国家能耗限额标准,上一年度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必须达到标准准入值。

(二)未使用国家明令禁止或列入禁止、淘汰目录的落后用能设备和产品。

(三)依法在中国境内登记注册、连续经营2年以上的独立法人或集团所属分公司。

(四)近三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环境事故或产品质量违法行为,未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失信主体名单。

(五)企业主营业务和发展战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相关要求,具备健全的能源统计核算和管理制度。

(六)企业建立了能源管理体系或具备能源管理体系相关要素(提供认证证书或具备能源管理体系相关要素的证明材料)。

      三、工作安排

      请申报企业填写《能效“领跑者”申请报告》,于2024420日前提交给我会,我会将对企业《能效“领跑者”申请报告》进行初审,将初审合格的前5名申报企业信息填写附件2,会同前5名企业的申请报告,报送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能耗统计要按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国家标准或能耗计算国家标准执行,确保真实可靠。中国石化联合会将会同各集团公司、专业协会和行业协作组,对上报企业的能耗指标进行分析对比,并组织专家进行现场核实、上网公示,最后确定排名前3-5位的企业名单。将于20243季度发布2023年度各重点产品能效“领跑者”名单。根据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的要求,我会也将向其报送重点产品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和能耗指标。

请各单位组织好本行业或企业的能效最佳实践案例和节能先进管理者事迹的编写工作,并于2024531日前将每个产品至少一个案例、每个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一个节能先进管理者的事迹报送我会联系人处(电子版)。我会将通过“石化行业能效领跑者发布会”“全国电石工业健康发展大会”等行业会议,电石协会官网、微信公众号、内部刊物以及化工报等行业媒体,对领跑者企业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进行宣传,并推荐参加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组织的评优选先活动。

       四、联系人

      联系人:蒋顺平 郭永明

      电话:010-84885707

      邮箱:ccia03@126.com

      附件1产品统计要求

      附件2能效“领跑者”申请报告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2024年327


主题词:电石  节能  能效  领跑者  通知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