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李寿生:让党旗在行业协会建设的征程上高高飘扬

李寿生:让党旗在行业协会建设的征程上高高飘扬

日期:2020-7-2    作者:ccia03

——关于新形势下加强行业协会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 李寿生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艰苦斗争中,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统筹推进取得重大胜利的时刻,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喜庆日子。


此时此刻,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深刻感受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没有中国共产党,也没有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不会有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变化;没有中国共产党,更没有防控这场突如其来、传播迅猛疫情阻击战的决定性胜利!这一切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的源泉都来自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此时此刻,我们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行业协会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是一件永远都不能放松的政治任务。让党旗在行业协会建设的征程上高高飘扬,这是行业协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高度自觉和坚定自信。

图为中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行业协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体系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行业协会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贯彻落实的重要力量。新形势下全面加强行业协会党的建设,必须进一步强化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意识,牢固树立“不抓党建就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观念,以抓党建统领全局,努力把行业协会建设成为“政府靠得住、行业离不开、企业信得过、国际有影响”的新型社会组织。


当前,必须要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新形势的客观要求,提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迫切性的认识。


加强行业协会党建工作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行业协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特殊的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但凡“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要“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这就要求行业协会必须从坚决维护“两个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高度,从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认真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建设,把党的领导落实到行业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应有的领导作用。


加强行业协会党建工作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迫切需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建立高效、灵敏的宏观、微观和中观三个层次的管理调控体系。在宏观与微观经济之间,则是既要承接政府、又要联系企业的中观经济调控体系,也就是行业服务调控体系。


这个层次面临着促进行业发展、规范市场秩序、开展行业自律、制定行业标准、维护行业权益等诸多任务,需要能够提供这一特定公共服务职能的社会组织承担,这一重任就历史地落在了行业协会肩上。如何坚持行业协会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如何确保行业协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色,如何发挥好中观经济调控体系的桥梁纽带作用,成为新形势下行业协会党建工作的重要使命担当。


加强行业协会党建工作,对全社会不同行业都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行业协会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个行业自发成立的自律性组织,在本行业具有很强的号召力、影响力与带动力。加强行业协会的党建工作,势必对本行业企业单位社会组织重视党建起到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行业协会既要遵循党建工作的一般规律,又要正确认识其自身特征;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要履行推进行业、企业改革发展服务的职能,地位特殊、角色重要、影响很大。要按照中央明确的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健全规章制度、立好政治规矩、引领业务导向、加强廉政建设,带头继承和发扬行业的优良传统作风,确保自身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本行业贯彻落实,以加强党建工作统领行业发展,为全行业做出表率。


图为石化联合会代表参加国资委协会党建局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展演活动


充分认识行业协会党建工作面临的矛盾和挑战


行业协会是在改革开放中诞生的社会组织。它的职能定位和运作方式还在不断的探索之中。协会党建工作更是一件新形势下与时俱进的探索工作,在全面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中,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不仅行业协会建设面临许多实践矛盾,而且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也面临一系列新的问题。这两方面的现实都要求我们从战略全局层面、从体制机制层面、从操作执行层面进行全新的学习思考和探索实践。


一是要全面探索加强党的建设同规范行业协会职责定位相结合的实践。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行业协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但科学稳定的协会管理体制和明确规范的职责定位尚未完全确立和形成,体制和职责都面临着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一方面是行业协会多重管理体制与责任主体实际缺位的矛盾比较突出。2000年中组部关于加强社团党建工作的10号文件明确:党委组织部门负有宏观指导责任,民政部门负有监督检查责任,业务主管部门负有直接领导责任。但由于缺乏联动的工作机制,造成了党建工作与行业协会改革发展实际脱节的情况。直到党的十八大后,中央明确全国性行业组织党建工作归口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国资委党委管理之后,管理缺位的情况才彻底好转。另一方面是行业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的社团组织,本应在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方面发挥重要的、多方面的作用,但由于行业协会立法滞后,至今行业协会的主要职责尚未规范明确,这一职责规范的缺位,造成了行业协会工作“不到位”和“越位”的混乱。行业协会与政府机关不同,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因此,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首先必须要抓紧明确行业协会的职责规范,只有把加强党的建设同行业协会规范职责定位结合起来,协会党建工作才能避免“一刀切”和“两张皮”的现象。


二是要全面探索加强党的建设同提升行业管理能力相结合的实践。行业协会是典型的业务组织,它的作用、威望完全取决于行业的业务管理和专业服务能力。目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有规模以上企业近3万家,行业销售规模位居世界第二位,其中化学工业销售规模超越美国,位居世界第一位。行业管理、行业自律面临着许多挑战性的艰巨任务,如行业创新能力的提升、产业结构的调整、安全环保的治理、经济效益的优化和社会责任的担当等,都需要行业协会充分发挥管理和自律的职责,同时,还要在行业标准制定、国际合作推进、国际公约履行等多方面当好政府的助手。在这样繁重艰巨的行业改革和发展任务中,都迫切需要党建工作同行业业务管理工作的有机融合,把党的领导落实到行业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业务能力的强弱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也是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志。因此大胆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同提升行业管理能力相结合的新方式、新途径,是当前全面加强党建工作的紧迫任务。


三是要全面探索加强党的建设同强化行业协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相结合的实践。事业都是靠人来干的,人员素质的水平决定着行业协会工作的水平。行业协会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提高协会人员的基本素质,包括行业协会党员和全体人员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作风素养。有人讲,行业协会是业务型组织,业务管理是硬任务,党建工作是软要求,其实这种看法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在行业协会这种组织中,党建工作需要的是硬功夫和硬实力。目前,行业协会人员构成十分复杂,成员大多为兼职返聘、借调和招聘人员,收入激励又不高,对人员素质觉悟要求又很高;而且党的基层建设的任务又十分繁重,如现在石化联合会系统共有党员1249人,共有106个基层党组织,有些专业协会主要领导人还不是党员,如何加强党组织对业务工作的领导,如何加强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的结合,如何探索新形势下行业协会党建工作的政治水平、学习方法、活动方式,增强组织活力,提高学习效果,都需要我们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在勇于探索中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活力和水平。


图为李寿生带队赴临港渤化园进行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学习活动


改革创新全面加强新形势下行业协会党建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一,加强新形势下行业协会党的建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针对行业协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近年来我们在国资委党委、协会党建局的领导和指导下,做了一些探索,在党建工作中突出了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抓政治建设,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行业协会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为此我们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制定了《联合会党委会常委会议事规则》,坚持抓大事、议大局,“凡属联合会的重大决策、行业工作的重大安排、行业发展的重大部署,都必须由党委常委会议讨论决定”,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第二,抓思想建设,夯实从严治党的思想基础。我们按照国资委党委的要求,结合石化联合会的实际,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主题先后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视察石油和化工企业时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搞好行业工作奠定了良好思想基础。


我们针对党员理论学习意识不强缺乏主动性、学习质量不高缺乏针对性、组织管理分散缺乏统一性的问题,去年联合会党委下大的决心、以大的投入,分三期对基层党员特别是分散党员普遍轮训一遍,每期不少于4天。实践证明,有计划地对党员进行集中轮训,对于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党性修养和荣誉感,继承行业优良传统作风,推进学习型队伍建设,实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第三,抓组织建设,为从严治党提供组织保证。一要选好“领头雁”。选配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同志担任协会党政一把手,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真正把加强党的建设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二要种好“责任田”。领导班子成员在党建工作部署上“扣扣子”、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工作落实上“钉钉子”。三要建好“加油站”。每年的领导干部述职党政分开、分别点评。建立考评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党建工作的热情和激情、作为和担当。


为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我们在联合会系统全面推行了《党支部工作手册》制度。这是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薄弱环节,在巡视整改中提出的。随着中组部新《条例》的推出,我们又在全系统改进完善了《党支部工作手册》的内容,使之成为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学习频次不够、活动内容不实、党支部工作虚化的有力手段。


第四,抓制度建设,形成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巡视整改以来,我们针对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联合会的实际出发,制订了一整套规章制度,目的在于形成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并逐步把工作重心转向制度的监督落实。近两年我们组织完成了直管协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全系统106个基层党组织都按要求认真完成了这些工作。同时加强党务基本建设,完成了基层党组织的摸排、年度党内统计、信息系统维护更新。为提高党委办公室的工作效率和现代化办公水平,我们建立了“党建活动室”,购置了网络服务器,实现了数据的获取、存储、处理、共享以及协同办公,促进党务办公向数字化转型。


第五,抓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八项规定。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石化行业的传家宝,也是行业协会发挥中观经济桥梁纽带作用的必然要求。我们利用主题教育提供的全新作风和全新动力,组织全体党政领导干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一是将调研成果以党课的形式向全体党员干部报告,二是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的前期调研和编制工作,力争为行业长远发展提供一份高质量的导向规划。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委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在联合会系统全面开展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活动,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推进监督全覆盖。我们抓节点、反四风,通过循环往复的节日提醒,使“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的过渡更加自然顺畅。2019年我们共受理检控类线索31件,涉及16个单位、25位同志。纪检监察室针对线索进行谈话函询22件,查实问题22件,查实率100%。


第六,抓业务建设,做好融合大文章。协会是促进行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干事的真本领,善于从变化了的社会主要矛盾、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划行业的改革发展,在苦干实干中锻造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强化与时俱进的能力建设和本领升级。近年来,我们以解决行业改革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为突破口,从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中找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将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为联合会的业务建设培养一大批年富力强的骨干力量,不断强化后继有人的梯队力量,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行业发展的人才优势。

迎难而上,彰显党性光辉

中国化工报评论员


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统筹推进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重要时刻,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的光辉节日。借此机会,我们向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广大党员表示亲切的慰问。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让我们再一次见证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发展历程。99年来,我们党依靠和带领人民,越过一道又一道险阻,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99年栉风沐雨,我们党从南湖红船扬帆,历经28年浴血奋斗,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通过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更是一部砥砺前行的奋斗史。


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彰显着党性光辉。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并迅速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着我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在此危急关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国共产党作为中流砥柱,带领全国人民严防死守,以最快的速度防控疫情。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国内疫情防控初战告捷,为重启国民经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前所未遇的危机和大考,石油和化工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抗击疫情的伟大战役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疫情发生后,抗疫一线急需大量医用口罩、防护服、隔离服、消毒液、试剂盒等防疫物资,这些物资所需原料和成品均需化工行业生产。紧急时刻,全行业迅速行动起来,各企业克服人员不足、原料短缺、运输受阻等一系列困难,不计成本,不分昼夜,开足马力组织生产,充分发挥生产与技术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锋在前,以报效祖国、奉献人民为己任,让党的旗帜在疫情阻击战前线高高飘扬。全行业涌现出一大批令人感动、让人振奋、使人鼓舞的典型企业和先进人物,展现了石油化工行业“迎难而上、勇于拼搏、主动作为、甘于奉献”的新时代抗疫精神。广大共产党员主动请缨,发出了“危险工作请先考虑我”的铮铮誓言,一批批共产党员冲在最前线,成为抗疫的最美逆行者,在关键时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竖起了一面面精神旗帜,也树立起了石油和化工行业的良好形象。


当前我国正转入疫情防控常态化新阶段。虽然防控形势向好的大势已定,但疫情尚未结束,国内部分地区时有反复,国外疫情也还在持续蔓延,全行业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齐力同心,去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挑战与机遇并存,梦想与辉煌同在。行业还需积极把握此次疫情所带来的历史机遇,大力弘扬新时代行业抗疫精神,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最核心、最关键、最可持续的竞争力,强优势补短板,加快改革创新,全力激发行业创新动能,扎实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我们应该清楚地看到,疫情过后的高质量发展将是对行业和企业的全新考验,同时也是培育行业和企业战略创新能力、市场应变协调能力、产品结构调整能力、供应链管理能力、风险管控能力的一次难得机遇,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主动作为,努力完成保能源、保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等重点任务,用创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石油和化工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更是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下一步,全行业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打一场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为实现我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决战决胜2020脱贫攻坚,为“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