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陕西北元化工全力确保乙炔回收顺利开车

陕西北元化工全力确保乙炔回收顺利开车

日期:2017-3-24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为了确保乙炔回收装置能够在3月底一次性开车成功,陕西北元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化工分公司从生产组织、人员培训、技术工作准备、电仪调试、安全监督等五方面做足“功课”,保障开车过程安全、连续、稳定运行,实现电石渣浆中乙炔气全部回收,实现更大的效益。

生产组织到位。化工分公司成立了试车准备指挥小组,乙炔分厂成立了“党员突击队”,按照专业对分厂厂长、技术员等进行了详细的分工,负责对乙炔回收装置的设备、安全设施等严格按照标准规范进行安全性能检查测试,对施工项目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主动配合施工单位搞好工程扫尾、“三查四定”、单机试车和联动试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党员突击队成员每天对回收装置存在问题进行跟踪检查,及时制止违章行为,包抓管理人员每天下午组织碰头会,通报开车准备进度及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每周公司周例会通报乙炔回收施工进度和各项准备工作安排,通过系统化的分工保障了施工进度、质量及安全。

技术工作准备到位。化工分公司为了使生产操作人员能够及时掌握乙炔回收技术的相关知识,编制了乙炔回收操作规程,制定了各种试车方案,从工艺操作、工艺控制、仪表联锁分析,到设备维护使用、开车前后注意事项、工艺流程图、安全防护等方面均进行了准备,使生产操作人员能够独立操作和处理各种异常情况。在乙炔回收项目接近尾声的关键时刻,为了让乙炔回收装置能够尽快投入使用,化工分公司利用系统停车检修机会,安排对乙炔回收与生产系统进行各类工艺管道碰口,实现生产系统与乙炔回收的“姻缘连接”。

人员培训到位。为了保证在乙炔回收项目开车时人员能够做到“四懂三会”,化工分公司“两大专项行动”加大了试车前人员的培训,一是组织现场生产班长及岗位人员去聚氯乙烯二分厂进行了“乙炔回收对比学习”,并组织乙炔回收技术讨论会;二是邀请生产技术部相关技术人员对分厂全体人员进行乙炔回收技术专项培训,对乙炔回收工艺进行了系统化、专业化的讲解。通过学习聚氯乙烯二分厂工艺流程图、工艺管线直径、物料走向、工艺介质、DCS与现场控制点、主要工艺指标的控制、原始开停车和正常开停车的注意事项,各管线阀门的材质及实际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让操作人员对乙炔回收装置有了系统、全面的了解。结合乙炔分厂乙炔回收的实际工艺流程图、各条工艺管线的走向、各个阀门的参数材质及各项工艺指标关键控制点对比分析,从而提出工艺设计不合理的地方及改进措施。通过两次“充电”,不仅使乙炔回收工艺中存在的问题得以改进,也为回收开车培养了一批人才,为乙炔回收的顺利开车打好了结实的“人才堡垒”。

电仪调试到位。电仪设备正常运行是影响乙炔回收开车的关键,在面对工艺控制点多,调试复杂的难题,化工分公司电仪人员加班加点进行电气设备和仪表调试,首先根据乙炔回收工艺流程图制作了DCS远程控制画面,仪表计控人员根据现场的每一个装置的安装位置、电仪控制数据来标定各个远程控制点,并标明相关的电仪位号,并安排人员与DCS操作人员进行开车前的调试,对DCS控制画面的数据位号与现场的位号进行逐一核对,确认设备编号是否一致,各个自控阀门、联锁装置、工艺参数显示、远程操作画面等逐项进行核对,对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进行整改,并做好调试记录,为乙炔回收顺利开车做好充分准备。

安全监督到位。技术改造项目试车工作是一个复杂的工作,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对此次试车工作,化工分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不安全不试车”的原则,在保障试车过程中人员和设备安全的前提下,对乙炔回收现场安装远程监控、消防联动报警、可燃气体报警检测器等安全消防设施,还对各个区域配备了必要的消防器材,完善了管道设备的安全标志。针对乙炔回收的各个装置及工艺控制,化工分公司组织人员开展了开车安全风险评价与HAZOP分析,将分析结果编成培训材料,组织生产人员进行培训学习,将安全准备工作实施到位,为乙炔回收装置一次性试车成功做好坚实的安全后盾。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