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我国石化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要严格准入更要加强引导

我国石化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要严格准入更要加强引导

日期:2015-6-17    作者:来源:中国氯碱网 07
 

中国电石网讯:

根据中国石化联合会发布的2015年度石化行业产能预警报告,今年磷铵、纯碱、电石等行业产能过剩将进一步改善,炼油、氯碱、氮肥、醋酸等行业产能过剩程度基本与2014年相当。产能过剩带来的困境让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更加迫切。

  作为参与市场竞争主体的化工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到,坚定不移地推进市场化改革,淘汰落后产能,已成为企业适应市场的生存之道和必由之路。企业要主动适应优胜劣汰,同时,政府和行业组织也应做好宏观调控和政策引导,结合区域环境容量,强化安全、节能、环保、土地等约束性指标,严格行业准入条件,控制新增产能;此外,还要引导企业做好相关淘汰落后的准备工作。

  一是要调整心态,转变观念。企业的优胜劣汰、进入退出是正常的市场行为,符合新常态下的市场经济要求。这一点,相关部门和行业组织必须明确,让化工企业调整心态,摒弃政府托底的思想和观念,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做好接受和主动淘汰落后产能的思想准备。

  二是建立合理的心理预期。对于那些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高耗能、低产出,长期亏损的企业,要让企业以快刀斩乱麻的果断决策对企业进行综合测评,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遵循市场优胜劣汰的规律,该破产就破产,该关停要关停,这样才能做到有舍有得。

  三是做好改造升级的准备。相关部门和行业组织要重视企业的技术改造工作,在技术、资金、人员投入上对企业提供帮助,让其下决心进行全方位的技术改造,大胆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低效能的旧工艺、旧装置和落后设备,采用节能、环保、效率高的新技术、新工艺,上马高附加值、高产出、适应市场的新产品、新装置,提高能源利用率和工作效率。

  总之,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要加大对化企的指引和帮助,让企业转变观念、甩掉包袱、轻松上阵,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