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潞安化工集团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

潞安化工集团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

日期:2024-3-25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318日至327日,潞安化工集团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国、全省、集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安全风险,遏制事故苗头。

本次大检查采取企业自查、集中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各单位首先要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行业重大隐患判定标准以及通知要求的内容,组织开展企业自查。

在集中检查过程中,集团共组织4个煤矿单位检查分团和3个地面单位检查分团,并要求各分团按照《煤矿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安排》《地面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安排》的检查内容和专业检查标准开展检查工作。另外,各检查团要对各单位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区域网格化包保、六查工作方法运用、国务院安委办在潞安所属煤矿督导检查的问题以及《潞安化工集团关于进一步落实安全工作责任的通知》、潞安化工集团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中要求的重点工作进行落实检查。安全监管专业要对各基层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安全管理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制度建设等内容进行重点检查,督促各单位构建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

能源事业部、聚创分公司、武装保卫信访中心、供电分公司要根据本部门业务管理职能,按照《关于开展煤矿三超和隐蔽工作面专项整治》《全省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组织对煤矿及地面单位开展专项检查。

集团要求,要提高认识,本次检查是全国两会闭幕后集团开展的第一次综合性大检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以及两会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要严肃纪律,检查期间,各检查人员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要注重质效,本次检查各单位首先要结合四季度安全大检查运用六查工作方法的先进经验,各级检查人员要主动深入学习本专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及解读内容,利用本次检查对检查单位现存的重大事故隐患开展起底式排查;要追责问责,各检查组对本次检查发现的 B 级及以上事故隐患、重大事故隐患以及存在管理责任缺失的其他事故隐患,要对照《潞安化工集团安全生产奖罚管理办法(试行)》处罚情形,追究中高级管理人员责任;要评价排名,各检查团要组织好检查通报会,各专业组运用六查工作方法进行溯源分析评价,并提出本专业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和典型问题,以及下一步改进方向。

同时,为提升各业务部室、基层单位主动抓安全力度,本次检查要根据检查结果对专业部室以及各厂矿党政领导班子进行画像排名,主要排名指标包括是否坚持问题导向,运用六查工作方法开展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安全检查工作,是否主动查报重大事故隐患并积极排定网络开展治理,是否主动辨识重大安全风险并积极落实管控措施等,事业部健康安全环保部须制定具体的评分办法,安全管理部根据评分结果进行综合评价。(子冰)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