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新疆天业天伟化工电石厂以赛促学 让流程在员工心里“活”起来

新疆天业天伟化工电石厂以赛促学 让流程在员工心里“活”起来

日期:2024-3-20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通讯员霍转灵 黄莹报道:“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下电石炉净化系统的重要装置及其工艺流程......”近日,在新疆天业天伟化工有限公司电石厂车间会议室,来自电石一工段的配电工程爱霞,面向由生产技术室、车间工艺员组成的评审团,绘声绘色地讲述电石生产工艺流程图。这是该厂全力推动人才“引育留用”各环节同频共振、提升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在全厂范围内开展“画流程、讲流程”竞赛活动中的重要一环。

优化方案,扩大竞赛覆盖面。该厂生产技术室、各党支部结合员工素质提升工作内容和企业生产实际,制定“画流程、讲流程”竞赛方案,将参赛人员从一个岗位扩大到全厂配电工、CO处理工、烘干中控、维修电工等多个岗位,竞赛范围从单一装置到电石炉主体、净化系统、CO输送系统等整个生产工艺流程图,并以现场绘制流程图和讲生产工艺的形式,全方位激发员工学习岗位知识的热情,切实提升岗位操作水平。

认真准备,推动竞赛延伸性。为了提升竞赛效果,该厂7个工段、2个车间积极组织开展“工艺流程图PK赛”,并根据初赛成绩,择优选取18名员工参加天伟化工有限公司电石厂组织的决赛,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切实提升员工操作技能,培育“精操作、懂工艺、善协作、能创新”的岗位人才队伍,更是天伟化工有限公司电石厂“强基固本提素质,以赛促学站排头”竞赛理念的具体体现。

以赛促学,提升竞赛引领力。在竞赛机制的驱动引领下,该厂各车间采取各种方式加大培训力度,员工纷纷主动到现场学工艺、画流程,遇到难点主动找技术人员请教指导,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天伟化工有限公司电石厂一季度安全技能大比武获奖人员芮文军表示,通过绘制流程和讲述流程预赛,不仅提升了员工对本岗位职责、工艺流程以及重点装置技术改造的掌握水平,还为公司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平稳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