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四川省危险化学品协会:2023年全省危化品重点县首轮专家指导服务达州纪行

四川省危险化学品协会:2023年全省危化品重点县首轮专家指导服务达州纪行

日期:2023-5-29

中国电石网讯:

四川省2023年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第一轮第四站的工作,58日在达州高新区启动,经过一周的紧张奋战,专家们先后深入该区4家企业生产作业现场检查;并以企业决策者、高管及各专业管理人员、本地专家为对象,以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导则为内容,举办专题培训班。其间,还分别对该区6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以及13名参加此轮指导服务的本地专家进行考试摸底,以判断该区企业决策层、管理层有关人员的从业能力和本地专家的业务素质。

5月12日,指导服务专家组在达州高新区企业现场的检查告一段落,省危化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协调小组于同日举行情况反馈会,由承担此次指导服务的专家组根据检查所见,向受检企业和当地政府提出工作建议和意见。

反馈会由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协调小组副组长、本会会长吴清学主持;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一级主任科员李川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由指导服务专家组通报企业检查情况和达州高新区重点工作落实检查调研情况;然后是本地专家代表和达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罗暾发言,紧接着,达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嘉荃讲话;最后是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品安全监管处一级主任科员李川讲话。

此轮在达州的指导服务,其特点是定制式综合性的,目的是带动企业自主开展隐患排查,以此为基,帮助企业进行有关问题的根原性分析并实施针对性培训,特别是对本地专家采取传帮带加摸底测试,旨在为地方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专家队伍,为当地政府和企业获得更便捷、更精准的指导服务创造条件,此举进一步提高了重点县指导服务的有效性和方法的可复制性。正如本地专家王光斌所说,本次指导服务进行中,要求一个专家带上两个属地专家,规定属地专家必须全程参与指导服务,让属地专家从旁观者、陪同者转变为主人公,同时对属地专家进行考试,试题的内容以现场检查中出现的问题为根据,按照不同专业、不同领域进行考察,侧重于对规范的掌握和现场检查方法的运用,通过全程参与检查并结合考试,激起了属地专家学习业务的积极性,并对自身安全知识水平和在专业方面的短板有自知之明,从而达到以考促学,以学敦行地目的。

今年的专家指导服务,按照“省市联动、分类指导、重点突破、带动整体”的总体思路,突出年度安全生产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持续坚持企业全覆盖自查、地方专家无空白复查、专家指导服务组抽查核查的工作方法,推动重点县进行全覆盖安全诊断和分类整治,为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提供坚实支撑。正如达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罗暾在作表态发言时所说,省安委办搭建了很好的指导服务平台,专家们用精湛的专业技能“把诊问脉”,向我们传授安全管控知识。

罗暾还说,此次专家指导服务发现的问题,充分暴露出我区危化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存在提升空间,对专家组的建议,我们一定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消除隐患,并举一反三,“整改一件事情,解决一批问题,减少一类事故”。

李川在讲话中结合达州高新区的特点和此次发现的问题,强调要以“集中指导”为突破口,特别要在企业决策层、高管层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的提高方面,以及本地专家专业素养和业务素质与所事工作的匹配上做足文章。这次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以及本地专家的摸底考试,其成绩不理想的事实,值得大家高度关注并深刻反思;同时,这一不容质疑的客观现象,这一不利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的人因问题,为“集中指导”提出了新要求和新选项。据此,李川要求达州市要“举一反三”抓落实,要盯紧盯牢重大安全风险,系统总结指导服务凝炼出的经验做法,保持工作力度,针对本轮指导服务中发现的问题,深入查找存在的顽障痼疾,“举一反三”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理顺管理体制,明确分工,配强人手,培养本地专家,增强信息化能力,逐一解决有人干、怎么干的问题,不断提高重点县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

参加反馈会的人员还有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专家组全体成员,达州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品安全监管科科长唐小栋,达州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蔡生旺、区党政办、区公安分局、区科经局、区应急管理局、城管二大队、市监分局、市生态环境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分管领导,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敬刚、达州玖源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志刚、威顿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雷富清、达州市汇鑫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宣耀、四川达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晨辉、四川达兴宝化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在明,以及本地专家组全体成员。(来源:四川省危险化学品协会 )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