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天辰电石厂远程行车进入“5G”新时代

天辰电石厂远程行车进入“5G”新时代

日期:2023-5-25    作者:07


中国电石网讯:

近日,新疆天业天辰电石厂行车再升级,远程行车进入“5G”新时代。

走进天辰电石厂一车间一工段冷却棚,偌大的冷却棚里看不见人影,抬眼望去,远程行车正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地工作。其中一部行车在目标电石锅附近降低速度,并在上方稳住了双抱钳,主钩缓缓落下,对准电石锅、收钩夹紧、缓缓吊起,之后又将电石锅稳稳地放到地面上,动作一气呵成,准确高效。

正当笔者感到疑惑:“这些都是谁在掌控?”天辰电石厂一车间一工段负责人田彦海带着笔者来到了中控室,他介绍道:“早在2020年我们厂就实现了行车的远程操作,虽然已经是‘人车分离’,但因当时技术成熟度不够,行车工只能在冷却棚内的操作间进行操作。今年,我们将远程行车进行升级改造,加装工业Wi-Fi5G系统等,操作间也从冷却棚搬到了中控室,进一步保障了员工的人身安全。”

天辰电石厂一工段行车工刘薇一边操作演示一边感慨道:“以前,翻锅、吊电石、吊运小车等工作全靠我们在行车上操作。冬天冷、夏天热,楼梯特别陡,上下行车时要格外小心。”

行车远程操控是天辰电石厂向智能化工厂发展的重要的执行单元之一。该项目建设有效解决了行车工长期攀爬行车、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工作的问题。项目实施后,中控室4个班每班仅需1人操作,达到了智能化减员、改善员工工作环境、保障员工安全的目的。

下一步,天辰电石厂将根据本厂特点和需求,大力推行智能装备应用,持续加快设备装置智能化升级改造,大力推进“机器换人”、无人化减人化技术改造,改善工作环境,提升安全管理,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张晓辉 罗小燕)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