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浅谈振声电石试生产期间安全管理

浅谈振声电石试生产期间安全管理

日期:2023-5-4    来源:君正振声电石公司    作者:07

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公司振声电石  李顺

中国电石网讯:

试生产期间的安全管理是难点工作也是重点工作。笔者就振声电石试生产阶段安全管理难点问题及解决思路提出以下看法,供同行参考。

一、由于组织机构及人员还处于磨合期,管理体系运行不畅,特别是相对繁杂的制度、规程,短时间内往往得不到有效执行。

解决方案

(一)试生产初期首先提炼适用于企业的安全禁令条款,安全禁令条款简单明了便于员工记忆及执行,通过将禁令条款在作业现场显眼位置张贴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宣贯效果。例如:手持角电钻上张贴:1、必须戴护目镜2、禁止戴线手套3、更换钻头必须断电;吊装口隔离门张贴:吊装口作业必须挂安全带等

(二)试生产阶段振声电石每日晨会要求主要生产车间负责人直接参会,减少会议传达层级提高会议效能。

(三)各项管理决策下发前通过讨论统一思想,实现各级单位同步管理,提高管理执行力。

二、新员工占比较大,人员对环境设备不熟悉,技能薄弱,违章作业频繁发生。

解决方案

(一)试生产初期安全培训必须提高针对性,增加实效性。按照不同岗位分别制定应知应会手册,按照岗位汇总事故案例、岗位应急处置卡等,试生产期间进行重点培训。

(二)针对现场典型“不安全行为”制作挂图现场张贴,便于员工日常培训学习。振声电石已制定出炉岗位不安全行为挂图,检修“不安全行为”挂图,并不断进行更新完善。

(三)管理人员要深入基层加大现场安全行为观察,针对发现的典型违章行为召开违章分析会,利用会议进行警示培训。定期调阅视频监控进行检查,并将违章视频进行通报学习,避免中夜班员工产生侥幸心理。

(四)试生产初期各类问题较多,全部进行考核定会激化管理矛盾甚至造成员工队伍不稳定。重点针对违章行为进行考核涉及设备、生产等暂不进行经济考核,突出考核重点试生产初期树立全员安全底线思维。为减少员工因频繁安全考核产生逆反情绪,针对员工违章考核进行以下调整,被考核人两个月没有再次发生违章行为进行个人承诺后返还考核金额,积极发现亮点并进行表彰通报,公司曾多次对发现优秀隐患提案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得当的员工进行奖励。

三、生产异常、设备故障频发,非常规作业频次高。

解决方案

(一)安全管理人员要重点关注因生产异常及设备故障造成的非常规作业,针对性进行风险分析制定控制措施。振声电石试生产期间频繁发生流道造成炉眼下非常规作业频次增加安全风险无法控制,公司通过分析讨论制定《电石炉炉眼下作业“跑眼”安全风险分析及措施》降低作业风险。通过对环斗堵料撒料处理过程进行检查发现员工存在处理环斗堵料不断电直接接触转动设备、进入电石炉二层敲料管不穿防护服的危险行为。

(二)加快本质安全化改造,降低作业风险。利用安全会议分享各单位本质安全化改造项目,拓宽管理人员思路。目前公司已列出20项本质安全化项目做为2023年重点安全工作推进。

四、边生产、边施工、手续办理等造成管理者精力不够,无法集中精力专注现场安全管理。

解决方案

(一)明确责任分工、适当考虑增加人员配置,试生产期间属于事故高发期,安全管理人员必须以生产现场为主,切不可漫无目的、盲目耗散管理精力。

(二)高风险作业项目,例如:处理料面、测电极、炉眼下作业、运转设备检修、煤气系统动火作业管理决不能松懈,针对措施执行,必须持续进行有效验证。

(三)重点安全联锁,例如:电石炉氢联锁、煤气柜柜位柜压联锁必须作为“红线”不得触碰。

五、追求快速达标达产,产生“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甚至管理人员冒险作业、违章指挥的问题。

解决方案

(一)合理安排试生产期间的生产任务、设备运转率、成本等考核指标,避免管理者因生产压力过大降低安全风险容忍度。

(二)通过发生的事故进行警醒管理者,严禁事故瞒报、避重就轻,事故管理甚至要要小题大做。未遂事故、轻微事故事件必须调查分析及时通报。振声电石试生产近一年,试生产期间发生安全事故及未遂事故约40余起,平均每个月可能会发生3-4起安全事故。个人认为试生产期间,不应刻意追求“漂亮”数据,要实事求是面对客观存在的问题,承认不足之处积极应对。

(三)管理者发生违规行为及时进行安全约谈,了解管理人员心理动态及时正确引导。

2023年公司各基建项目将陆续进入试生产阶段,希望通过分享振声电石试生产期间的安全管理经验,为同行业安全管理人员提供帮助。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