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重点电石企业生产运行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重点电石企业生产运行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2023-4-25    作者:07

中国电石网讯:

针对当前行业面临下游需求不振、原材料价格高企、停产企业剧增及行业亏损加剧等多重因素,中国电石工业协会于421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重点电石企业生产运行座谈会,会议分析了当前行业存在的困难及问题,提出了应对措施与政策建议。会议邀请了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相关领导、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理事长张玉、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产业发展部化工处处长蔡恩明、中国电石工业协会副理事长魏强、安延雷、赵明、李永军以及30家国内重点电石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国家发改委和工业和信息部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同时,也呼吁各位企业家要提振信心,做好安全生产及节能降耗等相关工作,及时解决企业家反映的相关共性问题,帮助企业一同共渡难关。

联合会蔡恩明处长就化工行业产业政策制定等工作进行了说明,同时他指出当前我国电石行业经济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期望电石企业家做好应对措施,强化技术创新和降本增效工作,内挖潜力与外抓市场共同发力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蒋顺平作了“2023年第一季度及当前电石行业生产经营情况分析的汇报。他指出第一季度电石市场整体情况不容乐观,市场疲软,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生产成本倒挂严重,电石企业经营举步维艰,亏损进一步加剧,行业正面临新一轮的洗牌中,并提出了解决当前困难的一系列政策诉求等。

与会代表就当前行业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如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电价较高,峰谷电价计算弊端等导致企业用电成本过高,兰炭价格过高,安全环保检查频繁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许多可操作性的建设性意见与建议。秘书长杨传玮主持了会议,并作了会议总结,他指出当前电石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依然存在,新建项目的投产势必会加剧当前产能过剩的局面,同时,随着PVC近期陆续的检修,一些配套的电石将成为商品电石,会给当前原本供大于求的市场雪上加霜。他呼吁当前政府部门通过政策、能耗及安全环保等手段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同时,他希望电石行业应积极开发下游工艺,为电石下游开拓更多市场可能性,改善目前过度依赖PVC市场的现状,为电石行业健康发展积极探索。同时,协会将积极汇总当前企业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向国家相关部委反映,并提出意见与建议,帮助企业共渡难关。(供稿:蒋顺平 刘怡)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