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动态 > 第十五届全国电石工业健康发展大会暨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杭州圆满结束

第十五届全国电石工业健康发展大会暨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杭州圆满结束

日期:2023-4-3    作者:07


3月28日第十五届全国电石工业健康发展大会暨中国电石工业协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杭州圆满结束。本次大会由中国电石工业协会主办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中国电石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孙伟善,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理事长张玉,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理事长鲁卫东,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秘书长杨传玮,中国氯碱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培超,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新材料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1,4丁二醇及衍生物工作部主任邓会昌,中国电石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四川省危险化学品协会会长吴清学,山西省电石协会秘书长李三文,内蒙古氯碱行业协会秘书长李石磊,副秘书长郭金宝,会员单位以及配套设备制造和服务企业、地方电石协会、地方电石行业管理部门4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自1992年成立以来,已走过了三十年的风雨历程。三十年来,协会始终坚持服务为本的办会理念,充分发挥政府与企业间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与行业治理,引导行业自律自强,为我国电石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电石行业发展水平逐步提升。电石行业实现了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的转变。生产企业更加关注产业链优化与循环经济发展,技术装备、智能制造水平持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综合能耗与安全事故起数不断下降,着力形成绿色、循环、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举行纪念中国电石工业协会成立三十周年活动,是为了引领电石行业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谋发展,回顾总结行业“十三五”取得的成绩,展望“十四五”发展方向,意义十分重大。

大会前夕,电石工业协会召开了六届三次理事会。


会议审议通过了鲁卫东会长所作的2022年工作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及相关建议》工作报告。

会审议通过了张玉会长所作的《2022年会费收支情况报告》和六届二次会员大会以来新发展会员情况。

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科技创新工作委员会的议案》《关于设立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石灰氮及氰胺专业委员会的议案》两个议案。

会审议通过了《中国电石工业协会人员薪酬管理办法(暂行)》《中国电石工业协会差旅费及其它费用管理办法》《中国电石工业协会兼职管理制度》三个制度

会上,针对当前电石和PVC市场疲软、原料价格居高不下、生产成本倒挂等问题,参会理事作了建设性发言。

3月28日上午8:30会议正式开始,首先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电石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孙伟善致欢迎辞,他说,我们相聚在春意盎然、风景如画的杭州,共同见证中国电石工业协会成立30周年。在岁月的长河中,三十年不过是转瞬即逝的一朵浪花,但对于电石协会而言,却是一段充满自豪与艰辛的奋斗历程。首先,作为石化行业和电石行业的一名老兵,我谨代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对电石协会成立三十周年表示衷心的祝福,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协会发展的各位同仁表示诚挚的感谢!


他确认,三十年前,协会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应运而生,开启了我国电石行业建设现代化治理体系的新篇章。自成立之日起,协会就把推动我国电石行业自律自强当做毕生的使命和目标,与行业风雨同舟、砥砺前行,一起度过了三十年的峥嵘岁月,为我国电石行业认清发展形势、理顺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统一发展共识、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卓越的、不可替代的贡献。

他认为,三十年来,行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主创新能力持升,先后突破了大型密闭炉、炉气制备化工产品、机器人智能出炉、净化灰焚烧、电石渣制石灰等一批关键技术及配套装备,电石炉密闭化率达到100%,装备国产化率达到100%。大力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能效水平和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提高,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持续下降,单位电石产品综合能耗由1.2吨标准煤下降至0.85吨标准煤,工艺电耗由3600千瓦时下降至3100千瓦时,电石炉气等副产物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利用方式更加多元化。大力实施产业整合,淘汰了全部开放式电石炉和内燃式电石炉,企业数量由400家以上减少至116家,户均产能由不足10万吨提升至33万吨。大力实施智能化和自动化改造,智能出炉机器人和自动出炉机普及率接近90%,工人劳动强度大幅降低,现场操作环境明显改善,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安全生产事故持续减少。

他要求,电石行业也要主动求变,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增长方式上由“规模速度型”向“结构效益型”转变,创新方式上由“追随型”向“引领型”转变,管理方式上由“传统管理型”向“信息智能型”转变。这三大转变,对我国由电石大国向电石强国跨越具有决定性作用。

最后,他真诚祝愿电石协会在下一个三十年的新征程中,继续保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带领电石全行业创造更加辉煌的成就。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理事长张玉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过去十年协会的主要工作。他从积极参与产业政策研究和制修订,为行业营造公平发展环境;积极开展标准制修订,推动行业建章立制;编制和宣贯电石工业五年发展指南,引导行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服务;召开全国电石工业健康发展大会等行业性会议,搭建高质量的交流平台;持续关注安全生产,协助企业提高本质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开展“能效领跑者”发布活动,为行业树立节能标杆;深入开展行业调研,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持续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帮助企业拓展国际视野十个方面对电石协会工作进行了总结。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理事长鲁卫东在总结2022年协会工作时说,2022年在石化联合会的关心和指导下,协会运行总体平稳,主要工作有序开展。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协会主要开展了巡视整改工作,加强了党建工作,巩固和发展了会员队伍,完善了信息系统建设,加强了自身建设和规范运作。

鲁卫东会长对2023年协会工作思路、建设发展目标及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协会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稳增长、促转型”这一中心任务,努力提升业务能力,积极参与相关政策、规划、标准制修订,为企业创造更加公平和宽松的政策环境。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引导和推动电石企业进行节能降碳、安全环保改造升级,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水平。努力提升协调能力,搭建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行业技术创新平台,加快提升全行业研发能力和技术成果转化能力,开发电石-乙炔下游新用途和新产品,稳定和扩大电石消费,争取为我国电石行业由大向强跨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秘书长杨传玮宣读了《关于表彰对中国电石工业协会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的决定》。《决定》认为,自从2008年秘书处由上海迁至北京以来,协会克服重重困难,重新建立了组织架构和运作机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专业水平,在推动电石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开展了大量且卓有成效的工作。协会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石化联合会等上级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也离不开广大会员单位,尤其是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的支持和帮助。在成立三十周年之际,为感谢有关单位和领导长期以来对协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决定授予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氯碱化工分公司等20家单位,孙伟善等25名同志突出贡献荣誉称号,以此表达协会的感恩之心。

杨传玮宣读了《关于表彰“十三五”电石行业节能减排、技术进步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及优秀服务企业的决定》。《决定》认为, “十三五”期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电石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电石行业“十三五”高质量发展指南》提出的目标和方向,在节能减排、技术进步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突出成绩。为表彰有关单位和个人为行业节能减排、技术进步作出的成绩与贡献,我会组织开展了电石行业“十三五”节能减排、技术进步先进单位、优秀服务企业及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为此,协会决定授予内蒙古白雁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节能减排先进单位称号;授予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氯碱化工分公司等21家企业技术进步先进单位称号;授予兰州阳光炭素集团公司、内蒙古纳顺装备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优秀服务单位称号;授予张玉、高智祥等46名同志为节能减排和技术进步先进个人称号。



大会为孙伟善等25名对中国电石工业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颁发了奖杯。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培超作了题为《中国PVC产品现状及展望》专题报告。他说尽管受疫情蔓延影响,2021年世界烧碱贸易流通节奏减缓,但流通量仍占产量15%以上,主要为液碱产品,固碱流通量相对较少。全球烧碱流出区域主要集中在美国、东北亚、西欧和中东等地。当前PVC净出口地区为北美、东北亚和西欧,主要进口地区是印度、中东、东南亚和非洲等。未来5年全球PVC贸易预计将继续保持每年约1.5%的增长。在讲到2023年市场展望时他说,2023年PVC计划扩能194万吨。按经验预测,PVC实际扩能预计约100万吨。在国家各项政策推动下,PVC消费支撑有增强预期,但近年发展迅速的PVC地板行业,受到欧美通胀等因素影响,出口有所回落。2023PVC出口预计较2022年有所回落,进口将保持相对平稳,受海外货源冲击风险依然存在。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新材料专委会副秘书长邓会昌对全球及国内BDO现状及市场需求进行了分析与预测。他指出,2023年随着国内BDO的需求量有所增加,BDO市场将会逐渐走出低谷,市场行情将有所向好。同时,对引导BDO行业健康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蒋顺平就2022年我国电石行业经济运行进行了总结与分析,并对2023年电石行业市场前景进行了预测。他指出2022年是极为艰难与不平凡的一年,面临疫情的不断反复以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电石成本高位运行,下游产品市场低迷,导致电石行业经济运行严重受挫,全行业处于亏损态势,企业运营压力进一步加大。但2023年随着市场经济的复苏,房地产市场的稳健发展,PVCBDO等下游市场的回暖,我国电石行业的市场行情将会好于2022年。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焦阳就“电石生产相关国家标准、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最新进展”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聊城研聚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邵雷作了题为《志诚可以前知创新永葆未来》的报告。他认为,循环综合利用,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特征,通过建链、补链、强链不断完善循环经济,已成为信发集团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公司建设电石炉循环水工业余热供暖系统,回收循环水余热,实现了大面积居民供暖。采用热盾材料、干法净化工艺、气力输送和沸腾炉焚烧、排渣的清洁生产和环保技术、热管技术、湿法电石渣制备生石灰工艺对现有密闭式电石炉进行保温改造、尾气净化、余热回收和净化灰和电石渣综合利用。公司实现了机器人、DCS控制系统、自动化设备实现电石炉自动上料、自动出炉、电石锅的自动化冷却和翻锅。他们把开式凉水塔改为空冷塔,基本没有水损耗。用永磁调速器替代变频器后,可节约用电。通过建设安全生产管控一体化平台、智能化冶炼系统,在线检测设备实现智能化安全生产和运营。

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氯碱化工分公司电石公司高智祥总经理作了题为《创新驱动争创标杆践行高质量发展新使命》的报告。近年来,鄂尔多斯集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在传承中固本守正,在创新中强基铸魂,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思维创新”作为主要发力点,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公司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打造低成本优势。持续升级兰炭生产系统,推进设备改良;持续提升气烧窑的稳定运行,优化控制单元;持续优化电石炉核心参数、短网补偿方式、标准化方法,推动提产降耗,打造低成本优势;持续强化设备属地核心管理意识、优化设备维保团队、使用信息化维保措施,稳定提升设备运转率;持续强化设备属地核心管理责任分工,强化岗意识、优化设备维保团队、使用信息化维保措施,稳定提升设备运转率。公司十分重视推进管理创新,稳步高质量发展理念。大胆对一线管理架构进行合理调整,整合资源,明确位担当,实行生产环节统筹规划管理思路,把控关键环节。公司上下凝心聚力,持续增强团队执行力,注重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摒弃旧思维,应用新技术,推动资源循环利用。


山东华东风机有限公司代表作了题为《磁悬浮鼓风机在电石行业中的应用》的演讲。该公司是一家在自动化机械领域领先的制造企业。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和沉淀,华东风机构建了研发、制造、安装、监测、服务五位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倾力打造磁悬浮轴承及控制系统、高速永磁同步电机、磁悬浮高速离心鼓风机、磁悬浮空气压缩机、等优势系列产品,多个产品入选国家工业节能装备推荐目录和能效之星装备产品目录。磁悬浮鼓风机是目前鼓风机领域最为先进且智能的产品,可广泛应用石灰窑等行业,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北京市飞达捷能气体分离技术有限公司代表作了题为《烟气二氧化碳回收联产氮气技术-烟气减碳&资源化利用实现路径》的演讲。该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变压吸附行业的生产、研发型企业,是工业气体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公司以“3060”低碳绿色为指引,结合自身变压吸附技术优势,研发出二氧化碳捕集回收联产氮气工艺及装备,为企业定制化设计减碳降耗二氧化碳循环利用综合方案。这种定制化综合解决方案走出了一条低成本高营收的降碳减排新思路。

山东海阳铭铄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代表作了题为《使用正负压原理解决物料转运产生的扬尘问题最新技术》的演讲。该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波状挡边带单体工厂,公司核心产品输送系统维保、特种输送带系列经过多年的市场验证。其产品特点是提供大角度、大输送量、大深度连续输送,输送带撒料、现场接头安装、输送带寿命短等综合解决方案

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代表作了题为《智能机器人在矿热炉冶炼行业中的应用》的演讲。哈博实研发的电石冶炼出炉作业机器人是唯一获得国家专项资金支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设备为全伺服电机及气动控制,能够实现自动取放工具、烧眼、开眼、带钎、扒炉舌、清炉舌、堵眼等功能。电石冶炼出炉作业机器人解决了电石冶炼行业出炉作业环节存在的劳动强度大、作业环境恶劣、安全风险高等问题,为电石生产企业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实现了电石生产企业降本增效。

兰州阳光炭素集团公司代表作了题为《阳光炭素与中国电石工业共谋发展》的演讲。多年来,兰州阳光炭素集团公司紧跟中国电石工业发展的步伐,致力于电极糊的生产与应用,对中国电石工业的快速发展和助力电石行业节能降碳做出了贡献。协会曾授予该公司“中国电极糊研发基地”、“科技创新奖”和“协会贡献奖”荣誉称号。

江苏中圣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作了题为《双碳环境下的电石生产节能减排技术综合利用》的演讲。该公司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前沿技术为炉窑工业过程节能减排技术和工业固废及危废、废气、废液等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技术。公司围绕节能环保型窑炉展开一系列研究,掌握多项先进的窑炉核心技术。如无焰燃烧、煤粉清洁燃烧技术、分级燃烧、窑炉热能综合利用技术、物料输送综合降噪技术、窑炉远程通讯系统、工业废气废液焚烧炉技术、粉体煅烧技术及固废循环利用技术等。

北京朗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代表作了题为《矿热炉智能化解决方案》的演讲。朗信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和特种险工机器人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科技企业。公司研发的电石炉前作业机器人已在内蒙、陕西、山东、宁夏、四川、重庆、东北等地区广泛应用。该机器人系统将出炉作业人员从炉前环境温度高、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高的人工作业现状中解放出来,充分满足了炉前作业的生产要求,作业效率明显提高。

山西三鼎液压制造有限公司代表作了题为《三鼎智能助力电石行业健康发展》的演讲。公司液压系列产品特点是超长、超大系列非标液压油缸,高性能液压阀,高性能液压系统。智能制造设备有智能全自动料面处理机,换料柱机,全自动电极筒续接装置,全自动电石锅搬运系统等。公司围绕液压产品主线,深入现场研究电石生产过程,开发符合行业要求的、满足用户需求的智能化设备产品,为电石生产企业提供可行的、先进的行业解决方案。

无锡北科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代表作了题为《电力电容器智能在线监测和综合保护系统》的演讲。无锡北科一直致力于低压补偿的开发和研究,该公司在电石行业低压补偿安装复盖面较广。他们工艺不断改进,综合节电效果明显,为行业节能降碳工作做出了贡献。

山东泰开变压器有限公司代表作了题为《电炉变压器的技术创新及应用》的演讲。公司主要生产10千伏-1000千伏的配电变压器、电力变压器、电炉变压器等。公司具有世界顶尖的激光切割机、德国进口焊接机器人、德国乔格硅钢片横剪线等生产设备。生产的电炉变压器全部采用先进的三维有限元分析软件辅助设计,具有损耗低、温升低、抗短路能力强等优势。

西安布伦帕电力无功补偿技术有限公司代表作了题为《无功补偿与矿热炉运行优化》的演讲。该公开发研究了全新理念的矿热炉全自动控制系统。系统采用先进的检测和计算机分析技术,实时检测矿热炉系统关键节点的电压电流及其它关键参数,实时分析系统的相关工作状况。通过智能化的分析与计算对变压器运行档位、电极高度以及补偿进行综合性的调整,目前该项目正在内蒙乌海中联化工安装和调试。(供稿:信息部)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