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神木电石先进引领 创新求臻 按下“劳模创新工作室”启动键

神木电石先进引领 创新求臻 按下“劳模创新工作室”启动键

日期:2022-9-30    作者:07

中国电石网讯:

今年4月,陕西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202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神木电石职工郭顶被授予“陕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为充分发挥劳动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积极践行陕投集团“君子文化”,近日,神木电石“郭顶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打造完成并投入使用.

人才,在这里成长

长期以来,神木电石注重促进职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致力于培养知识型、技术型、专家型、创新型专业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岗位技术技能人才的自身优势,将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相结合,加强成员之间的技术交流与协作,通过师带徒、技术培训和技术交流等形式,带动专业技术技能素质水平的提高,最大限度地影响和带动广大职工提升技术技能水平,培养企业发展所急需的各方面人才。为夯实责任,神木电石制定出劳模创新工作室发展目标和具体的实施推进计划,编订了对应管理制度,要求工作室以“学习、交流、创新、发展”为线索,每年立项开展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或技术改造,定期围绕技术改造、技术革新、节能减排、降本增效、修旧利废、安全生产、技能培训等工作开展专题研讨会议,谋划布置阶段性的创新工作,研究解决创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好创新工作室人才培养“练兵场”的作用。

创新,在这里汇聚

劳模创新工作室是一个由22名仪表、电气、设备组成员组成的核心创新团队。工作室秉承稳中求进,循序渐进的改革创新主导理念,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开拓创新,重点解决装置生产中存在的安全、环保、工艺、设备、产品质量等众多实际难题。

近年来,神木电石多次组织开展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通过工作小组筛选,实地考察,在岗员工实施改造项目1358项,公示奖励项目568项,系统优化项目400余项,截至目前获得实用新型专利61项,发明专利1项,其中37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陕西省总工会的一线工人技术待遇奖励,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均创新高,技术成果转换工作打开了崭新局面。今年,神木电石借助郭顶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重点实施电石炉自动控制系统、电石炉密闭循环冷却水系统、兰炭炉启停炉自动化、DH催化剂掺烧技术等科研项目31项,切实解决装置生产中存在的众多实际难题,保证创新工作室技术成果孵化器作用。

精神,在这里传承

劳模创新工作室是弘扬劳模精神、传承劳模技艺的重要载体。工作室以服务生产经营为目标,科学管理为手段,先进典型为导向,不断加大高素质技术、生产、管理人才的培养,通过工作室的辐射作用,发挥好创新工作室示范引领大舞台的作用,带动专业技术技能素质水平的提高,培养企业发展所需急需的各方面人才,营造出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甘于奉献的良好氛围,让善于创新、敢于攻关的理念成为全体职工的普遍共识,保持职工队伍的稳定向好和生机活力。

下一步,神木电石将立足实际,充分发挥郭顶劳模创新工作室职责,紧密围绕技术攻关、节能减排、修旧利废等主题,打造一个集技术攻关、技能培训、学习交流、成果转化于一体的创新团队,成为企业人才成长新阵地,员工创新新动力,全员提质增效新窗口,为实现生产安稳满长优高质量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与保障。(来源:陕投集团)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