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圣雄能源以精细化管理推进降本增效落实落地

圣雄能源以精细化管理推进降本增效落实落地

日期:2022-9-29    作者:07

中国电石网讯:

近年来,圣雄能源党委落实精细化管理要求,立足实际,从小处着眼、细处入手,积极规范内部管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精细化管理推进公司降本增效工作落实落地。

修旧利废增效益

圣雄能源党委充分发挥废旧物资处置委员会职能,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园区修旧利废工作制定详细的推进实施方案,管理人员下沉一线,与员工一起积极探索,集思广益,确保修旧利废工作取得实效。

各分厂对检维修更换下来的各类重要部件、装置进行统一归纳,现场对故障配件、装置进行拆解、修复、校验,通过反复试验合格后,放入备品区待用。2022年以来,氯碱厂通过生产装置备件修复再利用节约成本176.5万余元;电石厂修复电石锅、电石炉出炉小车节省420.95万元,修复其他重要设备、配件节约成本253.7万余元;水泥厂通过备件再修复、材料利旧、梯级使用等一系列措施,累计节约采购资金16.2万元。

公司以修旧利废为载体,不断加强员工对设备运转原理的认识,不仅给公司节约了成本,还使员工的成本意识、勤俭节约意识和创新创效意识逐渐提高。

仓储管理有实招

为进一步加强仓储物资管理,提升物资周转率,控制生产运营成本。各分厂在智能地磅信息化、自动化、精确化的基础上,按照公司党委要求,不断修订制度,规范库房各项业务流转程序,并以WMS智能仓储管理系统为抓手,重新划分库房功能区域,按照物资类别、型号、用途及使用频率进行分区分类存放,确保库房物资账物相符、卡账相符,充分发挥了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为调拨物资在日常维护、紧急抢修调用时迅速出库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自年初以来,圣雄能源库房物资调拨节约成本约73.3万元。后期,各分厂库房将持续从盘活库存资源、降低资金占用等方面着手,最终达到科学合理的库存管理状态。

工艺优化提水平

技术创新是第一生产力,一直以来,圣雄能源党委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不断优化工艺流程,推动公司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017年报至今已拥有85项有效专利,实现了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的强大合力,大幅提高了生产智能化水平和安全环保水平。

电石厂自主设计破碎气体输灰和电石净化灰气体输送氮气回用新工艺,回收氮气5700立方米/小时,全年节约成本约1000万元;氯碱厂对VCM清净工段工艺进行自主设计改进,研发高效除水捕集器,缩短工艺流程,减少硫酸、液碱消耗量,年节约成本176万元;热电厂将粉煤灰用作水泥调配助剂,每天使用量300吨,每年节约采购成本360万元,节约固废处理费用219万元;水泥厂将供电方式由外网供电优化为内网供电,不仅提高了供电质量,同时每年可节约变压器备容费800万元……

精细化管理是长久之计,在中泰集团党委的安排部署下,圣雄能源将深入开展成本管控精细化管理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为企业经营提质增效提供强大动力。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