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天业天能化工一位电工小哥的“战疫”情怀

天业天能化工一位电工小哥的“战疫”情怀

日期:2022-9-26    作者:07

中国电石网讯:

通讯员 孟静 汤金报道:连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千家万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在疫情防控阻击战集结号吹响的关键时刻,志愿者们纷纷踊跃请战,天伟电石智能化车间维修电工杨文玉就是其中一员。

“各位居民,现临时警务站和护士站需要接电,咱们小区有没有电工?”近日,3小区居民微信群里发出这样一条求助信息。杨文玉看到消息,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加入战“疫”,快速完成了警务人员6个帐篷用电的接电安装工作。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为了使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疫情初期,杨文玉自觉充当随叫随到的“维修员”,负责小区3000多户人家和护士站水电的应急抢修工作。为了特殊时期不让维修问题给居民再“添堵”,杨文玉24小时不间断值守,急居民所急、想居民所想、做居民所需,随叫随到,保证维修及时到位。

8月16日晚上11点多, 叮铃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深夜的宁静,“您好,叔叔,我是5栋的住户,我的爸爸妈妈都在外地,家里就我一个人,家里停电了,您能帮忙来看看吗……”“好,小朋友不要害怕,叔叔马上来”。听着小孩带着哭腔的电话,杨文玉快速穿好防护服,全副武装变身“大白”,带上维修工具赶到小男孩家中查看情况。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忙碌,小男孩家中的灯终于亮了。维修结束后,看着眼前这个13岁的小男孩,杨文玉给小男孩讲着用电用水注意事项的同时,一遍又一遍地检查房间里的水电情况,确定没有安全隐患后,才收起了工具箱。此时小男孩眼里泛着泪光感激地说“谢谢叔叔,家里停电,爸爸妈妈又不在,要不是您帮忙,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真的非常感谢!”

“没事,要是有什么需要帮忙的,直接给叔叔打电话。”说着杨文玉拿起维修工具又赶往下个工作点。

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常态化,核酸检测点位多、核采次数频繁、转运核酸检测防疫物资、给居民配送生活物资存在一定的困难。二十多天来,小区里一辆辆“小三轮”来往忙碌,时而载着“大白”来给居民做核酸检测,时而装着物资直通小区,时而环境消杀“小三轮”在小区来回穿梭。凭借着小巧灵便的特点,它们穿梭在楼院之间,成为了社区保供的重要力量。

8月27日下午15点,杨文玉给居民配送完蔬菜包回到家里,准备吃午饭,这时电话又响了,“杨哥,我们的三辆‘小三轮’发生了故障无法使用,生活物资只能靠志愿者用手提,来回传递配送,速度慢且费力,我们都不会修理,听说你会电器维修,能不能帮我们过来看看……”“好,我马上来。说着杨文玉放下只吃了两口的饭菜,背上工具包赶往现场,对“小三轮”进行抢修,故障检测、零件拆卸、维修以及快速的安装,经过半个小时的抢修,杨文玉快速完成了三辆“小三轮”的维修,“小区速递”恢复了往日节奏。

随着任务的转变,他又投入到卡点执勤、测温登记、清理垃圾、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中。疫情当前,他不仅是随叫随到的“维修员”,他是仔细全面的“消毒员”,为避免居民接触感染,主动了解消毒知识及操作程序,对小区的楼道、垃圾箱等公共设施开展全方位的消杀工作;疫情当前,他是恪尽职守的“守门员”,他在小区出入卡点执勤,并做好信息登记;疫情当前,他是耐心细致的“宣讲员”,特别是针对社区内一些还未意识到疫情严重性而依旧扎堆唠嗑的老年人,他都会耐心上前劝说,并告知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及最新动态,向他们普及防疫措施等,督促并引导居民切勿放松警惕,形成良好防疫习惯。

杨文玉说:“我的工作是平凡的,身为抗疫战线的一枚螺丝钉,做好了也不平凡”。杨文玉工作认真,耐心细致,热情大方,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肯定和赞扬,截止目前,他服务时长260小时。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正是有杨文玉这样千千万万人的负重前行,更加坚定着我们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心。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