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上半年化工领域事故上升 三季度需高度警惕五大问题

上半年化工领域事故上升 三季度需高度警惕五大问题

日期:2022-7-18    作者:07

中国电石网讯:

近日召开的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专题分析会透露,上半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呈现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三个持续下降”特点,但部分地区和行业领域重大涉险事故多发频发,暴露短板明显、问题突出,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其中,化工和涉及危化品领域事故上升,老旧装置风险突出.

据会议总结分析,上半年化工和涉及危化品领域暴露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一是大型央企屡屡发生事故。中石化齐鲁分公司胜利炼油厂短期内接连发生“4·16”催化剂滑落事故和“4·24”氢气泄漏着火事故,暴露出企业吸取事故教训不深刻、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安全措施落实不力等突出问题。茂名石化“6·8”爆炸事故和上海石化“6·18”爆炸事故中,有关设备装置均为上世纪90年代建成投运,这些老旧装置设施均存在维护保养和监测评估不到位等安全风险隐患。

二是化工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经营风险依然突出。山西吕梁“5·18”爆炸事故的涉事企业于20204月被所在县应急管理局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和查封,今年5月竟不顾禁令、顶风违法、擅自非法组织人员开工生产,在停炉检修后点火过程中引起爆炸。

三是动火作业、检维修环节安全风险依然突出。河南宇天化工有限公司“1·5”较大火灾事故、陕西双翼煤化科技实业公司兰炭厂“2·22”较大爆炸事故均因违规动火作业引发;安徽阜阳市昊源化工集团“5·11”较大中毒窒息事故、山西省运城市圣奥化工有限公司“5·31”较大爆炸事故均发生在检维修作业环节,暴露出特殊作业安全风险研判不到位、安全管理措施落实不力等突出问题。

应急管理部调查评估和统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总的来看,上半年外部环境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增多,国内疫情多地多点散发,对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市场、劳动就业造成巨大冲击,给安全生产带来更大风险挑战。同时,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战略承压和风险集中显露的新形势,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困难明显增多。上半年涉及伤亡人员10人及以上的较大事故就有15起,还发生多起重特大事故,安全生产总体上仍处于大疫大灾冲击下事故强劲反弹的规律周期,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面临很大压力。

该负责人提示,三季度历来重特大事故易发多发,特别是近年来尤为突出,去年三季度发生重大事故7起,占全年的41.2%,其中7月份就发生4起。结合上半年事故暴露出的问题,今年三季度与前几年相比,面临的风险可能更大、问题更加突出,需要高度警惕五大问题。一是一些地方重发展轻安全倾向进一步凸显,对增产增收的内在迫切程度远高于抓安全生产,有的甚至存在严重侥幸心理;二是疫情防控变化下,交通运输在由慢变快、由少变多的节奏转换中,安全风险可能集中释放;三是一些地区为确保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利用三季度“黄金期”开足马力生产、项目建设超常规甚至违法违规加快进度,往往因生产与安全脱节而加大安全风险;四是矿山非法违法行为屡禁不止;五是季节性不利因素增多引发次生灾害事故。

会议指出,各地区和相关部门要逐一加强重点地区、关键行业领域和不放心企业的重大风险研判,紧抓严抓不松劲,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