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电石协会持续推进相关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

电石协会持续推进相关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

日期:2022-6-7    作者:07

中国电石网讯: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于513日组织召开了行业标准审查会,对中国电石工业协会参与起草的行业标准《电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送审稿)进行了专家评审。

会上,专家对标准中的政策引用、标准核算边界、节能技术指标、电石生产工艺及工序的描述、原料无害化、电石炉气资源化利用等提出了修改意见与建议,协会技术部负责同志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化工研究院的标准起草人员一同参会并解读了专家疑问。

5月17日,协会以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召开国家标准《电石生产安全技术规程》、《碳化钙(电石)》修订研讨会。会议期间,电石企业讨论分析了修订标准的必要性,提出修改意见74条。协会技术部还在近期完成了《电石生产安全技术规范》GB 32375-2015标准复审报告、项目建议书以及标准草案的编制工作,于525日报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化学品安全分技术委员会,待国家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一司审核后,按照审核意见启动标准修订工作。

同时,按照国家生态环境部大气司的要求,完成了《石灰、电石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报批稿)部分条款内容的修改,等待国家生态环境部择机发布。

5月26日,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召开了石油和化学行业强制性节能标准推进会,国家发改委、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全国标准委以及石化联合会相关领导出席。

会上,协会汇报了《电石及其下游行业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的修编进度及限值制订依据,编制组按照《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 年版)》要求,参考近年能效领跑者的先进指标对电石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限值指标进行了调整,标准修编过程技术部开展了多次行业调研和视频讨论,对2019-2021年电石产品单位能源消耗情况进行了调研和数据分析,共收集到57家电石企业(占全国总产能的70%)的反馈数据,标准此次修订增加了氰胺产品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限值的要求,技术部对国内8家双氰胺生产企业和7家单氰胺生产企业进行了调研和组织了座谈,产能分别占全国产能的82%79%。(协会 杨传玮)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