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安全生产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必须重视

安全生产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必须重视

日期:2022-11-29    作者:07

中国电石网讯:

一、111816时许,浙江绍兴市柯桥区浙江天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发生污水池清理作业安全事故,事故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

2022年111816时许,浙江鑫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绍兴市柯桥区浙江天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8000t/d废水处理与回用工程试运行作业时,发生人员中毒,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经初步调查,浙江天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纺纱、织造、印染及后整理加工,事发厂区于2020年投产,20217月与湖北鑫嘉鸿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嘉鸿诚)签订了18000t/d废水处理与回用工程建设工程合同,由鑫嘉鸿诚总包并负责土建施工,由浙江鑫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工艺设计和运维,目前工程处于试生产调试阶段。1118日下午,工程总包方鑫嘉鸿诚施工负责人带领10余名员工进行设备调试,发现氯化亚铁储存池往外输送的管道发生堵塞,于是决定通过抽取厌氧池中的污水对管道进行冲洗,清理堵塞物。经多次冲洗无果后,现场1名作业人员在未通风、检测及无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通过储存池人孔进入池中,中毒倒地,其余5人盲目施救,相继中毒,导致事故扩大。(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网站)

二、1121日下午4点多,山西太原市尖草坪区一家化工厂发生爆炸。

工作人员介绍称,当天下午事发后,事发企业江阳化工厂向应急厅电话报告了发生爆炸,厅长和相关部门同志都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工作,太原市应急局也组织救援力量赶到现场救援,目前还没有收到人员伤亡情况。此前,多名网友发布视频称,1121日下午525分许,位于山西太原尖草坪区的江阳化工厂疑似发生爆炸事故,剧烈震动使周边居民楼和商铺都发生玻璃碎裂。从网友发布的视频中看到,形状如同蘑菇云一般的滚滚浓烟腾空升起,现场视频画面显示附近有居民家的玻璃被震碎,房屋墙壁受损。其中一段视频画面显示,爆炸发生后,一家药房内的药品被震到地上,和玻璃渣子掺杂在一起,同时视频拍摄者说:江阳(化工厂)爆炸了,你看房顶全炸下来了,玻璃也烂了,东西全炸了。另据极目新闻报道,一位附近居民称该化工厂距离他家约一公里,21日下午525分许,化工厂先是冒出火光,随后传出一声巨大的爆炸声。他家房子的屋顶被爆炸震裂,掉下一些碎片,窗户的框架也被震坏,他和家人赶紧从屋里跑到院子里躲避,所幸人没有受伤。去年9月,这家化工厂也曾发生过爆炸,他家的房屋也曾因此受损。(来源:极目新闻)

三、河南安阳通报“11·21”火灾事故原因

11月211622分,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高新区)宝莲寺镇平原路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发生火灾。据应急管理部消息,截至112211时,事故共造成38人遇难,89人成功逃生。11月22日晚,安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现场,市委市政府对此次事故中遇难者表示哀悼。中国新闻网报道,发布会上,市委书记袁家健鞠躬致歉,并表示向所有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向所有遇难者家属、受伤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向全市人民作出深刻检讨,向全社会作出诚恳道歉。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会上通报,经指挥部初步判定,这起事故是因为企业人员违规操作,电焊引发火灾。这起火灾事故主要暴露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不够,没有有效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企业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员工无证违规进行电焊作业,导致事故发生。据新华社此前报道,涉事企业主要从事针织服装生产,车间一楼为仓库,二楼为生产车间,近期正在加工棉衣棉裤。据初步掌握的情况,事故原因系一楼仓库内电焊作业时,有棉絮飘过并着火,引燃了车间内堆放的大量布料,浓烟导致二楼部分工人窒息,来不及逃生后遇难。安阳市应急管理局一位负责人表示。(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