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持续推进 电石等重点产品降碳之路科学引导

政策持续推进 电石等重点产品降碳之路科学引导

日期:2022-11-18    作者:07

中国电石网讯:

政策层层推进,化工节能降碳之路该怎么走解读之三——推进实施:企业期盼科学引导
  记者注意到,根据《指南》所提出的目标,一些行业的落后产能淘汰压力较大。比如,煤制乙二醇行业能效低于基准水平的产能约占40%2025年基准水平以下产能基本清零;电石行业能效低于基准水平的产能约占25%2025年基准水平以下产能基本清零。这些行业人士如何看待产能淘汰呢。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煤制乙二醇产能约为730万吨,按照40%的比例测算,意味着292万吨的产能将受到影响。业内人士表示,2020年,煤制乙二醇企业普遍亏损。部分高成本的煤制乙二醇企业还被迫停产,导致煤制乙二醇开工率下降,2020年的平均开工率仅有52%。而2021年的煤炭价格又整体处于高位,煤制乙二醇的成本高企,行业利润被大幅压缩。从整体情况来看,煤制乙二醇企业亏损较大,停产意愿强烈。据统计,目前有约120万吨的煤制乙二醇产能被闲置或停产,约占煤制乙二醇总产能的16%40%将被“基本清零”的产能中,预计将包括这部分闲置或长停的产能.

电石行业也有类似的情况。据统计,截至2020年,电石行业名义产能约为3807万吨,但由于多年的去产能及行业升级,其中的有效产能约为3288万吨,即有闲置和长期停车产能为519万吨,约占13.6%。因此电石行业25%的“清零”产能中,也有一半以上是长期闲置产能。业内人士分析称,总体来说,产能清零压力并未对行业造成较大影响。  

一些化工企业认为,各地方政府部门应科学把握好降碳的节奏和力度,不能搞“碳冲锋”“一刀切”“运动式”,层层分解,一分了之。不希望“拉闸限电”的局面再度出现。本次国家发改委发布《指南》,考虑到保持生产供给平稳、便于企业操作实施等因素,科学引导和提升高耗能行业整体能效水平,充分考虑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等因素,强调要稳妥有序推动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切实避免“一刀切”管理和“运动式”减碳,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奥克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在接受采访时建议国家发改委,加强对各地区和各重点企业按照国家《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通知》的对标能效标准工作的监督指导,监督指导石油和化工重点企业按照最新发布的《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2022年版)》的要求,加快重点产品和重点企业节能降碳的改造升级,并关注正在研究制定的“石化化工行业碳排放统计核算办法”,根据统一规范的统计核算体系严谨地测算碳排放量,科学地制定碳达峰的行动方案和时间表。在此基础上,建议国家发改委高度关注碳捕获、固碳以及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新技术与产业化的新进展,与时俱进地完善石油和化工行业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行动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