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动态 > 关于印发《全国电石生产重点地区安全监管协作组第五次工作会议纪要》的函

关于印发《全国电石生产重点地区安全监管协作组第五次工作会议纪要》的函

日期:2014-11-4    来源:安监总局监管三司    作者:ccia05

 管三函〔201433


全国电石生产重点地区安全监管协作组各成员单位,中国电石工业协会、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

2014年911日,全国电石生产重点地区安全监管协作组在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召开了第五次工作会议。现将《全国电石生产重点地区安全监管协作组第五次工作会议纪要》印发给你们,请予以落实。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三司
                          2014
108

全国电石生产重点地区安全监管协作组第五次工作会议纪要

2014年911日,全国电石生产重点地区安全监管协作组(以下简称协作组)在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组织召开了第五次工作会议。监管三司负责人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协作组成员单位和中国电石工业协会、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有关人员及特邀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上届协作组组长单位四川省安全监管局通报了2013年以来电石生产重点地区安全监管协作组工作情况和全国电石行业安全生产基本情况,分析了去年以来电石行业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各协作组成员单位介绍了一年来本辖区电石生产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和安全监管情况;中国电石工业协会通报了全国电石行业基本情况、2013年和20141-8月行业的经济运行状况及一年来有关企业事故情况,中国氯碱工业协会通报了全国氯碱行业企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会议还研究了在当前经济运行条件下,电石行业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讨论了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的工作措施。


    会议组织协作组成员单位和特邀参会代表现场参观了陕西北元集团锦源化工有限公司(40500kVA全密闭电石炉)和神木县电石集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一期120万吨/年电石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在建)。


    会议指出,协作组工作机制建立4年来,各成员单位和相关行业协会密切配合、共同努力,有效促进了重点地区电石企业的安全发展,电石生产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面对当前电石企业开工率不足、成本上升、产成品价格下跌给安全生产带来的严峻形势,必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人才培训、安全投入等基础工作,严格监管、严厉处罚,防止违法违规行为造成生产安全事故。


    会议议定以下事项:


    一、充分发挥协作组平台作用和组长单位的牵头协调作用,完善工作机制,组织协作组成员单位开展横向检查、事故警示教育等活动;制定有关重点工作(如企业自动化改造、关闭、安全事故等情况)统计表,掌握工作进度,发现存在问题,促进重点地区工作开展。


    二、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严格市场准入。要积极推进电石生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建立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模式。要严格审批,严把市场准入关,配合发改委、工信部、环保部等部门,淘汰落后产能,逐步发展密闭式电石炉。加强分类监管,对于有利于安全生产的制度和措施,要按照“铁规定、刚执行”的要求,执行最严格的标准,尽早落实。对现有半密闭电石炉要加大自动化改造工作力度,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专项行动的时限,原则上要求2014年底前完成。


    三、积极吸取同行业事故教训,完善事故预防措施。对于今年发生的几起典型事故,中国电石工业协会要配合有关省局制定相关工作指导意见,提出防范措施。认真贯彻《严防企业粉尘爆炸五条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68),由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牵头研究制定电石行业防止粉尘爆炸的具体规定。


    四、认真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和国家安监总局颁布的相关法规、文件。结合国家安监总局2008年以来发布的有关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管理的9个部门规章、18个重要文件,特别是《化工企业保障生产安全十条规定》,一并进行宣传贯彻落实。


    五、加强电石行业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工作。根据电石行业生产特点,科学制定培训工作方案,结合即将出版的电石安全培训教材,协作组成员单位与相关行业协会要积极组织开展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工作;在培训工作中要宣传好、贯彻好安监总局下发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努力把电石行业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六、会议确定青海省安全监管局为下届协作组组长单位。会议要求,本届协作组组长单位陕西省安全监管局要积极协调、督促本次会议议定事项的落实。


    参加会议人员: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三司刘强、洪宇,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监管局徐能火、张跃农,四川省安全监管局陈晓军、吴勇,陕西省安全监管局李进、慕军,甘肃省安全监管局苟小弟、蔡文杰、张磊,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监管局刘红宁、孙万儒(石嘴山市副局长),青海省安全监管局才仁普措、郭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安全监管局郑晓军,中国电石工业协会孙伟善,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幺恩琳,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苏峥。


    特邀会议代表:榆林市安全监管局刘亚忠、马明轩,神木县安全监管局王亚斌,府谷县安全监管局杨慧斌,宁夏英力特化工有限公司张宏文,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韩巍、王彦波,新疆中泰矿冶有限公司常亮,新疆新冶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文武,陕西北元集团锦源化工有限公司王奋中,神木县电石集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白振林,府谷县奥维佳能焦电化工有限公司郑成岐,陕西新元节能有限公司范建林,陕西恒源煤电集团电化有限责任公司王增杰,榆林市云河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刘晓轩、柳艳茹。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