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装备 > 世界最大煤制油核心设备苏企造

世界最大煤制油核心设备苏企造

日期:2013-7-18 8:57:54

世界最大煤制油核心设备苏企造

  日前,“国家‘十二五’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公司“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张家港化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标研制的首台“煤制油”超大型核心装置——费托合成反应器顺利出厂并经验收交付。

  据介绍,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公司“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是世界上建设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费托合成反应器是煤炭间接液化的关键设备,张化机在2012年6月成功中标,首笔合同近6亿元,并于当年8月成立“张化机宁煤项目部”进驻现场。经过10个月的不间断制作,提前4个月完成了首台关键设备的研制。此次交付的设备净重2032吨,直径9.8米,高62米,是目前世界上单台最大的费托合成反应器。其结构形式在我国乃至世界尚属首次使用,其外型及技术含量都领先世界同类产品,并一举刷新了国内大型炼油装置成套塔器设备制造纪录。

  近年来,张化机依靠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研制的各种材质规格的反应容器、分离容器、储存容器、换热器等,被广泛应用于煤化工、石油化工、天然气等领域,产品远销欧洲、美国、日本等地。尤其在国家重大项目设备的设计制造中,可以频繁发现张化机的身影。其中,承接的由德国鲁奇公司开发的世界一流五通道多溢流丙烯分离的关键核心设备——C3分离塔,净重1760吨、直径8米、高度达106米,该设备的结构形式在我国化工领域也是首次使用,被称为“亚洲之塔”;2003年至今连续为国家西气东输源头工程提供的关键设备——2205双相不锈钢原料气预冷器等得到中石油的赞赏;为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州等各分公司提供的超大型管式降膜蒸发器,获得了中国铝业公司颁发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专家评价说,“该蒸发器流程及设备在碳分母液深度蒸发工艺过程中具有独创性,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