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中国能源法立法进程加快

中国能源法立法进程加快

日期:2009-11-11 16:42:42

中国能源法立法进程加快

    国务院法制办召开了中国-欧盟能源法研讨会,就中国能源法讨论稿征求了中外专家意见。

    作为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国,中国在能源立法方面还缺少一部能源领域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抓紧制定能源法已成为中国能源立法的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任务。

    据国务院法制办工交司司长赵晓光介绍,相对于有关单行能源立法,这部综合型的能源法将着重规定能源领域带有共性的问题,包括能源战略、能源发展规划、能源行业管理、能源结构优化、能源节约、能源环境保护、可再生能源的促进以及能源储备和应急等方面的内容,同时填补现行法律空白,解决现行法律难以解决或者没有解决好的问题。

    目前,中国煤炭产量、水电装机容量和太阳能热水器年产能均居世界第一,能源总体自给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在能源生产总量增长的同时,中国的能源结构也逐步完善和优化。

    在能源立法上,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先后制定了矿产资源法、电力法、煤炭法、节约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法等有关能源的重要法律,并根据形势的发展对部分法律予以了修订。但目前中国还缺乏一部能源领域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世界上有20多个国家都制定了综合性的能源法。

    来自中国和欧盟的能源经济、能源法律专家,能源企业管理层人士参加了研讨会,并广泛交流、深入探讨,对中国能源法的制定发表了看法和意见。

文章来源:新华网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