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新能源在政策想象与现实博弈中生长

新能源在政策想象与现实博弈中生长

日期:2009-11-10 15:37:36
新能源在政策想象与现实博弈中生长
    新能源发展规划、低碳经济、哥本哈根会议……这些不断刺激人想象力的符号,成为新能源产业上空的导航,让人们对产业未来产生峰值预期;与此同时,产能过剩阴影、上网难题待解、技术受制于人等难题,却已经成为横亘在新能源企业面前的拦路虎……

    有关新能源部分产业链是否已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政府主管部门与业内企业产生了意见分歧,未来政策具体会如何“捧”、如何“压”,都将在博弈中产生。就在一些企业在为政策的不确定性而担忧时,另一些企业不甘被动等待,着手调整战略,从技术或规模上寻求竞争优势。

    事实上,新能源作为朝阳产业,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项目投资的确存在产能过剩,而高水平产能却供不应求。随着产能分化的加剧,预期各地方遍地开花的新能源基地及其带领下的大批新能源企业,也必将迎来一场弱肉强食的行业竞合。

    分歧——

    “过剩”观点遭遇企业异议

    国家发改委将风电设备、多晶硅产业连同钢铁、水泥等传统产业一起打入“产能过剩”之列。一时间,“集万千宠爱”的新能源产业前景笼罩了空前的阴影。

    今年9月份,国务院批转发改委等部门《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中提到:“严格控制风电装备产能盲目扩张,原则上不再核准或备案建设新的整机制造厂;严禁风电项目招标中设立要求投资者使用本地风电装备、在当地投资建设风电装备制造项目的条款。”

    这项“限令”的下发,在一位风电设备商看来,可能会给如火如荼的新能源产业泼上一盆冷水。有专家表示,随着政府对新能源项目准入门槛的提高和项目审批权的控制,不少新能源企业遇到了融资难题,“见风使舵”的风投也对普通的新能源投资项目“敬而远之”。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