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分析 > 电力紧张迫使电石供应短缺 导致PVC价格水涨船高

电力紧张迫使电石供应短缺 导致PVC价格水涨船高

日期:2021-8-17    作者:03、07

中国电石网讯:

近期,受国外及国内疫情不断持续蔓延的影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再加上碳达峰及碳中和问题日益严峻,各地均采取“能源双控”政策措施,对煤炭生产企业进行限采或停产措施,迫使国内原煤需求量严重短缺,且价格火速上涨达到历史高位,导致发电企业因采购原煤困难及生产与销售成本严重倒挂,形成了以内蒙古为代表的电力大省地区遭遇了史无前例的电荒现象。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西电东送的重要源头,承担着京津冀地区提供电力保障和供应的重任。2020年内蒙古发电量5633.8亿千瓦小时,发电量位居全国前三,同时,内蒙古也是全国煤炭大省(区),2020年煤炭产量为10.06亿吨,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25%。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煤炭大省近年来却遭遇了严重的“电荒”,内蒙古蒙西地区大多生产企业“一电难求”、“谈电色变”,主要化工原材料大幅减产,产能释放严重不足,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带来了严重的冲击。

作为电石等产品首当其冲,因频繁限电,生产运营、安全等方面受到了严重的冲击。据内蒙古氯碱行业统计,今年5月8日-7月18日,内蒙古电石行业被限电53次,共计限制负荷1.747亿千瓦,影响电石产量5.39万吨。限电还给当地电石行业发展增加了很多不确定因素,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巨大困难。

氯碱和电石行业身处的“煤—煤矿石发电—电石—环保聚氯乙烯(PVC)—PVC深加工”产业链属国家支持项目,PVC是重要基础化工原料,我国的PVC产能占世界的2/3,内蒙古的PVC产能占全国产能的1/5,当地氯碱行业的健康发展关系着PVC市场的平稳运行、地方经济发展以及就业稳定。

据了解,今年5月份以来,持续限电给内蒙古全区氯碱和电石企业及相关上下游企业生产经营造成巨大冲击。7月6日内蒙古电网又发布有序用电橙色预警。7月7日,严重的限电再次来袭,当天影响电石产量接近5000吨。随后内蒙古电网再次发布7月9~11日有序用电红色预警通知,且从7月9日开始,限电更为严重。除去乌兰察布地区所有电石炉几乎全部被迫停产外,其它如蒙西、乌海等地也出现了限电时间加长、开工负荷降至极低的情况。据统计,7月9日因限电而影响的电石产量单日就已超过7500吨,限电对电石产量的影响程度已明显超过6月底被严重限电时的情况。截止目前据了解,限电还在继续进行中。

据本人了解,以内蒙古为例,进入7月以来电石装置开率下降明显,产量亦呈现出严重下滑态势,因各地到货不均,下游企业为了维持装置的平稳运行,再加上近期受疫情影响,各地又加码限行措施,导致交通运输受限或成本增长,原材料价格上涨,电力成本增加等,迫使电石再次上涨,据统计,当前内蒙古地区电石主流价格达到5200-5300元/吨。同时,PVC价格也是水涨船高主流价格达到9300-9400元/吨(华东地区)。

综合分析,虽则听闻内蒙古地区电力紧张问题会得到进一步的解决,但是,作为电石等耗能大户来说,短期内仍会持续一段时间;随着各地“能耗管控”措施的进一步趋紧,电石供应紧张问题短期内仍将持续。(作者:蒋顺平,以上内容以供参考,不足之处请多批评、指正。)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