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频繁限电导致生产受阻、安全风险积聚——内蒙古氯碱协会恳请稳定供电

频繁限电导致生产受阻、安全风险积聚——内蒙古氯碱协会恳请稳定供电

日期:2021-7-26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7月23日,记者从中国电石工业协会获悉,内蒙古氯碱行业协会给电石协会来函,反映当地电石企业近期遭遇频繁限电、生产受阻、安全风险积聚的问题。

据内蒙古氯碱行业协会的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8日~7月18日,内蒙古电石行业被限电53次,共计限制负荷1.747亿千瓦,影响电石产量5.39万吨。限电还给当地电石行业发展增加了很多不确定因素,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巨大困难,限电期间停炉、低负荷运行的安全风险也不断增加。

氯碱和电石行业身处的“煤—煤矿石发电—电石—环保聚氯乙烯(PVC)—PVC深加工”产业链属国家支持项目,PVC是重要基础化工原料,我国的PVC产能占世界的2/3,内蒙古的PVC产能占全国产能的1/5,当地氯碱行业的健康发展关系着PVC市场的平稳运行、地方经济发展以及就业稳定。

据了解,今年5月份以来,持续限电给内蒙古全区氯碱和电石企业及相关上下游企业生产经营造成巨大冲击。7月6日内蒙古电网又发布有序用电橙色预警。7月7日,严重的限电再次来袭,当天影响电石产量接近5000吨。随后内蒙古电网再次发布7月9~11日有序用电红色预警通知,且从7月9日开始,限电更为严重。除去乌兰察布地区所有电石炉几乎全部被迫停产外,其他如蒙西、乌海等地也出现了限电时间加长、开工负荷降至极低的情况。据统计,7月9日因限电而影响的电石产量单日就已超过7500吨,限电对电石产量的影响程度已明显超过6月底被严重限电时的情况。

限电还给电石行业发展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企业整体生产运营面临较大困难。

一是电石企业限电生产无法保障与其配套的产业链正常生产运行。与电石企业配套的PVC生产工艺属于一级负荷,电石原料供应不足会导致PVC装置停车或减量生产,可能诱发氯气泄漏事故,而氯气泄漏事故又可能引发的整套生产系统及人身安全事故无法评估。

二是电石炉限电停炉后,再恢复生产难度大且易形成一定安全隐患。从安全方面考虑,频繁的限电、停电使各类不可预计的安全风险叠加,严重影响循环经济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的安全稳定运行。

三是影响石灰窑、煤气柜、兰炭烘干等配套系统的正常运行,从而形成安全隐患。限电后电石炉停炉或低负荷运行,会导致石灰窑因煤气供应不足频繁启停窑,加大其点火作业等环节的安全隐患。

受高温预警和内蒙古严重限电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目前当地氯碱和电石企业的经营雪上加霜,部分企业被迫减产运行,后续还有可能造成设备大面积停运和企业破产现象。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内蒙古氯碱协会通过调研和信息整合,分析当前形势,并与企业交流相关情况后,一致希望电力行业能够在电网稳定供电方面给予企业一定的支持,以保障氯碱和电石企业生产运行安全平稳。(原创 郁红 中国化工报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