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分析 > 电石供不应求 价格突破历史高位

电石供不应求 价格突破历史高位

日期:2021-3-25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进入3月份以来,在内蒙古地区能耗双控政策的影响下,国内电石商品量骤减,成交重心快速走高,上涨幅度和调价频率在近几年的电石市场十分少见,而且本轮调整也一举突破了电石行情的历史高位。

春节过后,电石恢复节前的涨价状态,3月份更是进入竞争白热化阶段,涨速更快,涨幅更大。截至316日,乌海电石出厂价涨至5000/吨,较210日价格上涨1850/吨,涨幅58.73%,较119日涨价前上涨2100/吨,涨幅72.4%。各地下游采购价格也在不断上涨中,山东最高到厂价已突破5300/吨。

乌兰察布6家电石企业,生产限电均在33%左右,截至317日,乌兰察布地区电石出厂价均在5000/吨左右,最高价格5200/吨。乌兰察布周边盟市电石生产也有限电,但不太严格,而电石价格同时跟涨。截至317日,准格尔地区电石出厂价4800/吨左右。由于生产受限,石灰兰炭需求量减少,原材料未涨价。内蒙古什么时间放开供电,最终要看上半年双控指标完成情况而定。

政策面的导向作用是本次电石行情大幅提升的主要推动因素。首先,电石作为高耗能行业,在本轮能耗双控政策的执行中首当其冲,乌兰察布、乌海、鄂尔多斯等电石主产地相继出现电石企业降负减产,并由阶段性逐渐转变为常态化,电石市场货源量骤减。其次,由于电石市场供应紧张,西北一体化企业在满足自身PVC产品需求的情况下,开始有意识的储备一定量的电石库存,更加剧了电石市场供需矛盾,导致华北、东北、华中等消费地市场频繁出现加价抢购的现象。

下游电石法PVC装置开工负荷的高稳曾是节后支撑电石行情回暖的重要因素,但随着电石行情的不断提升,PVC装置保持高开工的难度愈发增大。自本周开始,陆续有山东、河南等地氯碱企业反映因电石价格上涨过快、电石货源供应不足等原因导致PVC装置开工被迫降低。与此同时,内蒙古地区部分氯碱企业表示,能耗双控的影响已经从电石炉延伸至PVC装置,企业只得通过降负或停车检修的方式应对。

电石价格利好除了能耗双控的力度外,还有电石行业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政策的成效,目前内燃式电石炉只有宁夏、云南还有少部分企业在生产,其他地区已经全部淘汰。协会认为,坚持技术持续投入的电石企业,市场抗风险的能力较强。未来的污染物排放、碳达峰政策仍需要企业继续关注。

BDO疯涨,也在刺激电石的需求量。PBAT原料BDO全球都在抢,美国BDO“完全失控”。据生物降解材料研究院报道,全球BDO供应极为紧张,导致下游生产受到极大影响。中国的平均开工率几乎达到75%,远高于60%的平衡点,导致中国地区下游PBT的开工率下降,也直接影响了以BDO为原料的生物降解材料PBAT的产出。

就当前内蒙古提出的能耗双控目标来看,短时间内,特别是一季度剩余的十多天内,当地的限制政策不但不会放松,甚至有继续加码的可能。而且周边省份对能耗双限政策的态度,将成为未来较长时间内国内电石市场最大的影响因素,但电石价格经过一段高位运行之后,受下游产品降价约束将会趋于平稳。(电石协会信息部)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