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托克逊能化电石厂电石四车间全自动打样创新取得成效

托克逊能化电石厂电石四车间全自动打样创新取得成效

日期:2020-11-23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为降低电石炉人工打样风险,减小员工劳动强度,创新工作方法,近日,电石厂电石四车间提出并实施的通过增加哈博士出炉机器人操作程序,促进全自动打样作业的技术创新取得成功。

电石取样是了解电石质量,及时判断掌握电石炉运行炉况的一项常规作业,需要在刚出炉不久的成品电石里面随机抽取电石样品,送到化验室分析得到电石发气量来判断电石质量。以往,电石取样需要出炉工佩戴防火服、披肩、面罩、防火手套,通过打样铲敲开高温电石液面进行多次取样,安全风险高、劳动强度大,尤其是夏季高温,防火服透气性差,往往取一次样汗水就会浸湿衣服,增加了高温中暑的风险,为解决这一情况,电石四车间组织专人进行技术攻关,研究分析哈博士出炉机器人控制系统及工作原理,多次召集班组出炉机器人操作人员对问题进行定向讨论,结合中控操作及现场的实际情况,最终确定方法。

在多次协商下,与机器人厂家配合,在控制界面常规作业自控程序中添加打样作业,使机器人可以执行打样操作,随后在出炉现场工具架上制作放置打样工具及调整工具放置的位置,使新增的打样操作程序能够与现场工具相匹配。通过一遍遍的现场实验校正工具点位、制作打样工具,终于17-3#机器人完成了第一次全自动打样作业。改造后全程只需中控室一键完成,只见机器人准确的抓起打样工具,打样铲平稳的伸出、下压到满锅电石,然后打样铲压开液面,重复两次,取样完成后自动收回,放到工具架上,出炉工只需要轻轻的将样品敲下来放至取样点,每一个动作都干净利落。

   看到自动化打样后出炉工王维激动的说:“太好了,机器人全自动化打样减少了很大的劳动强度,节约了工作时间,也避免了原来打样过程中电石溅出造成人员烫伤的风险。”看到眼前通过大家的智慧形成的劳动成果,各班组员工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同时也掀起了一轮创新热潮,形成了人人参与创新讨论,个个争当创新先行者的热烈氛围。(电石厂电石四车间 刘君辉 唐文年)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