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2019年度电石行业能效“领跑者”榜单发布

2019年度电石行业能效“领跑者”榜单发布

日期:2020-9-16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9月4日,2019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重点耗能产品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名单和指标正式隆重发布,共涉及20个产品35个品种81家生产企业,展示了国内重点耗能行业的节能成就。会上还明确了未来的节能重点和方向。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今年的能效“领跑者”发布会采用视频方式。今年是发布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名单和指标的第9年。会上,中国石化联合会孙伟善副会长宣读了2019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重点耗能产品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名单和指标发布文件。相关指标显示,相比上年,2019年度22个品种能效“领跑者”第一名的单位产品能效水平提升,综合能耗均比上年有所下降,最高降幅为精对苯二甲酸的26.84%。2019年还分别淘汰炼油、化肥产能900万吨和335万吨,电石、烧碱退出产能130万吨、44万吨,行业整体能效水平进一步提升,其中不少企业的能效水平已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作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七部委《关于印发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环资[2014]3001号)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三部委《高耗能行业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细则》(工信部联节[2015]407号)的重要举措,能效“领跑者”发布会已成功举办八届。本次活动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化工节能技术协会承办,同时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等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也得到了行业内相关机构和企业的积极参与,近万人关注了本届石化化工行业节能会议。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指出,“十三五”以来,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绩。首先,结构优化持续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取得显著成效。一方面,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取得显著进展,4年来炼油、尿素、硫酸累计退出产能分别达到1.4亿吨、1622万吨和约1700万吨。另一方面,产能置换方面也取得明显成效。此外,通过持续开展能效领跑者活动,行业单位产品综合能耗等指标已下降明显,能效水平显著提高。其次,绿色制造深入推进,并涌现出一大批节能节水先进企业。再次,行业低碳发展迈上新台阶,技术创新实现新突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也大幅提升。但我们也应看到,产业结构不合理、技术创新能力较弱、能源需求压力巨大、碳排放远未达峰等制约行业绿色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凸显,行业节能减排工作仍面临更大挑战。此次疫情也暴露出我国石化工业核心技术及装备、关键材料、市场供应等受制于人的突出问题和短板,行业关键、共性节能工艺和设备研发尚需大力推进。“全行业必须尽快破除行业发展的传统路径依赖,加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力度,积极构建绿色发展的新动能,而节能低碳是石油和化工行业尽早实现转型升级以及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李寿生强调。

李寿生谈到,要打好节能低碳“十三五”收官战,同时做好“十四五”的节能工作,全行业一要加快调整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高高端产品自给率和占有率。二要坚持以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永久驱动力,要在行业技术结构层次的高端上,紧紧围绕化工新材料、化工新能源、专用化学品和环保技术等领域,加速自主创新和特色创新。三是要坚持打赢行业污染防治攻坚战。四是要全力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石化行业应继续加大数字化转型力度,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五是要抓紧做好“十四五”绿色发展规划,布局抢占战略主动地位。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