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动态 > 第十四届全国电石工业健康发展大会在呼和浩特市成功召开

第十四届全国电石工业健康发展大会在呼和浩特市成功召开

日期:2020-9-8

827日,由中国电石工业协会主办,内蒙古纳顺装备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及内蒙古氯碱行业协会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电石工业健康发展大会暨协会第六届会员大会在呼和浩特市成功召开


会议主要分析了当前我国电石行业经济运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应对措施,研讨了电石行业“十四五”发展方向及重点任务,讨论了新技术及智能一体化,氧热法电石新工艺,电石行业节能先进技术及行业热议的电石行业脱硝等议题,同时,会议还召开了协会第六届会员换届大会,修改了协会章程,选举产生出了新一届理事、常务理事以及协会负责人等议案。


内蒙古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调研员任玉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中国电石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孙伟善、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理事长鲁卫东,名誉理事长张玉、部分副理事长、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培超,内蒙古氯碱行业协会会长姜勇、内蒙古纳顺装备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郜俊董事长、各地方电石协会、地方经信委、国内电石生产企业及相关配套单位共计400余人参加了会议。其中,任玉祥、姜勇、郜俊分别为大会致辞,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秘书长杨传玮主持了上午会议并作了题为《电石行业“十四五”发展方向及重点任务》的报告。

会上,鲁卫东理事长作了题为《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开创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大会根据国资委、民政部相关要求和协会《章程》规定,投票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监事、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和新的《章程》,审议了协会会费收支情况等议案。

在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鲁卫东理事长指出,本次大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阶段性胜利的形势下召开的,同时也正值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收官之年,对于全行业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谋划“十四五”发展大计,推进协会改革与发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上,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兼电石协会副理事长孙伟善介绍了《2020上半年石油和化学工业总体经济运行情况及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他指出,上半年石油和化工行业经受住了新冠疫情的冲击,经济运行企稳回升,行业复工复产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不断恢复和改善,经济内生动力开始由弱转强,市场活力逐步显现,总体来看成绩好于预期。但是,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国际宏观经济环境严峻复杂。对下半年经济指标进行预测时,孙会长指出,下半年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回升将稳步加快,预计2020年全行业营业收入下降5%左右;利润总额同比降幅20%左右。

会议还邀请了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培超作了题为《中国PVC产品现状及展望报告,同时还邀请了近年来新技术研发单位,就《密闭电石炉及净化设备的结构设计改造《电石冶炼作业智能装备一体化《电石炉机器人智能运维管理》《密闭电石炉尾气利用新途径《电石行业脱硝技术《新型氧热法电石生产工艺》《电石生产先进节能技术》等也作了发言交流。

电石协会蒋顺平副秘书长向大会汇报了《2020年上半年我国电石行业经济运行分析及下半年展望》的报告,他指出上半年全国电石行业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经历了严峻的挑战,克服了重重困难,基本完成了年初预定的目标,但,当前企业面对环保和安全压力加大、原材料成本上涨、道路运输受限及下游需求单一等一系列困难及问题,企业运营压力依然较大,不确定性不可控性因素叠加,在疫情防控新常态化下,我们电石行业仍要审时度势,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加快安全生产工作,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与指挥下,疫情防控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国内整体经济呈现出积极向好态势,复工复产加快推进,下游需求稳定提升,市场活力明显好转,预测下半年,在PVC等产品新增产能释放及价格上调的带动下,经电石行业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一定相信中国经济会率先走出低谷。同时,我们也相信电石行业下半年经济将回暖向好。

焦阳副秘书长主持了下午会议,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