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分析 > 4月份PVC震荡回暖 后期仍面临诸多挑战

4月份PVC震荡回暖 后期仍面临诸多挑战

日期:2020-4-30    来源:中国氯碱网    作者:ccia03

进入4月份,虽然仍面临下游复工缓慢、库存压力难消等不利因素,国内PVC市场却在春季集中检修的利好支撑下,行情开始出现回暖迹象。虽然价格上调幅度有限,但仍是稳定了节后PVC市场的交投信心。       

2020年国内PVC市场价格走势

供应面:春节过后,国内PVC、烧碱行情连续下跌,特别是3月下旬跌速加快,使国内氯碱企业亏损严重,进入4月后陆续出现被迫停车的现象。与此同时,也有企业将春季检修计划提前或延长来应对市场的低迷。供应面的减少有效的缓解了PVC社会库存压力,提振了市场交投信心。但进入四月中下旬,利好因素出尽,市场僵持态势。

需求面: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下游在开工方面受到的制约逐渐减少,但终端消费市场的低迷仍是限制了塑料加工行业的整体负荷。通过点差发现,国内大中型型材、管材企业开工负荷相对平稳,但原料库存充足,暂无大量采购的计划,而小型塑料加工企业因资金和订单等问题无法保持正常的生产,多选择降负观望或提前停工放假。总体来看,需求端较前期有所恢复但仍低于往年同期水平。

原料面:国内电石行情在4月基本保持下行走势,行业亏损面不断扩大,停车企业逐渐增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供需矛盾,但短期内仍将在低位震荡。东北亚乙烯、EDCVCM等原料产品在4月份也不断刷新低价,成本面的支撑力度不断降低。

政策面: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高内收费公路免费期限自春节开始一直延续,有效的降低了氯碱企业原料采购和产品外售的运输成本,但428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恢复收费的通知:自202056日零时起,经依法批准的收费公路恢复收费(含收费桥梁和隧道)恢复收费。运费的上调将对市场价格形成一定的支撑,但在需求不振的大环境下,部分增长的成本恐将由氯碱企业承担。

后期市场方面,由于境外疫情仍处于增长阶段,短时间内外盘的需求和制品的出口仍将受到极大的限制,国内PVC市场仍将面临诸多挑战。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