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回顾2019·展望2020 民营化企收获累累硕果

回顾2019·展望2020 民营化企收获累累硕果

日期:2020-1-16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2019年,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奋发有为、积极应对,取得了空前的繁荣发展。广大民营企业不断追求产业升级、创新研发与可持续发展,一大批世界级炼化企业相继建成投产,还有不少企业成为各自细分市场的单项冠军,为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9年国内民营企业迎来了政策的春天,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感受到“自己人”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的“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六方面举措,在2019年渐次落地。 
    2019年10月底在京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强调了“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会议同时强调,“要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石化行业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面,作出了制度上的保障。 
    2020年新年临近,中国民营企业又收到了一份振奋人心的“大礼包”。2019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公布,进一步在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意见》中指出将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成品油出口,被业内认为是国家向民营企业放开成品油出口权的信号。 
    在国家政策的激励下,2019年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开拓市场,追求产业升级,规模逐步扩大,结构持续优化,竞争力也稳步提升。 
首先,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为克服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产品结构单一、产品档次不高、一有市场波动就难以招架的弊端,不少企业发力延长产业链,不断提升产业链水平或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和应变能力以及产业链的韧性。 
    2019年2000万吨/年大连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投产,同时建设450万吨/年芳烃及150万吨/年乙烯项目。2019年12月31日,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全面投料试车,打通全流程,实现稳定运行并生产出合格产品。该项目每期规模为2000万吨/年炼油、520万吨/年芳烃、140万吨/年乙烯,投产后将有助于构建从原油到芳烃、烯烃再到纺丝的一体化产业链,增强抗风险能力。 
    其次,一些企业心无旁骛抓主业,深耕细分市场,争做行业“领头羊”。如中旗科技、浙江信汇、佳化化工、泰特尔新材料聚焦主业十几年,全球市场份额不断扩大,逐渐成为细分市场的引领者。其中,山东泰特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12月4日在东营港经开区举行9500吨/年特种环氧树脂项目(一期)开工奠基仪式,项目建成后公司产品产量将占有全球细分市场的半壁江山。 
再次,民营化工企业不断追求创新,大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步伐明显加快,突破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关键技术,形成了一批创新型企业,有些企业在相关领域位居世界领先地位。如2019年2月,南京工业大学—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实验室正式启动,探索从小试、中试到产业化的新路径。同年4月,浙大恒逸全球未来先进技术研究院揭牌,成为化纤巨头创新校企合作模式的重要举措。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为民营企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虽然“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这三座大山在石化民营企业中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这三重门绝非一朝一夕就能打破,但展望2020年,民营化工企业必将不断适应市场的风云变换,抓住“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的机遇,全面谋划、乘势而上。用全球化视野,把企业做强、做大、做久;加快管理现代化,搞好资本经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突破一批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关键工艺、成套装备;培育一批世界级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