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分析 > 当前我国电石行业经济运行分析及后市展望

当前我国电石行业经济运行分析及后市展望

日期:2019-11-26    作者:03蒋


中国电石网讯:

当前我国电石市场延续了第三季度震荡跌幅的态势,整体价格呈下滑态势,效益下滑明显,经营环境持续恶化,下行压力继续加大,市场分化,震荡加剧及成本高位运行。展望后市,根据宏观经济运行走势,行业生产、价格走势、以及结构调整变化等综合因素分析判断,第四季度电石行业经济运行压力持续不减,运行回升速度有所变缓,预计2019年全年电石产量有望与去年大致持平,但随着安全环保压力政策的常态化,单位成本仍将高位运行,企业效益难有明显改善。

一、生产运营情况

(一)1-9月国内电石产量持续下跌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国内电石产量为209.5万吨,同比下降7.1%1-9月累计产量达到1928.8万吨,同比下降2.1%;据统计,产能有效发挥率63%(除去长期停产、半停产的1000万吨,产能有效发挥为83%)。据我会统计:产能前十位的集团公司1-9月份完成电石产量为982万吨,同比增长1.9%20万吨以上企业721-9月份完成产量约为1871万吨,同比增长0.92%

(二)1-10月国内电石价格波动极为频繁整体处于下滑趋势

2019年电石市场波动不同于2018年,价格出现了连续快速的波动,涨跌几乎无任何喘息时间,主要受到供需持续波动的影响。前半年经历大幅涨跌,上涨时连续大涨,涨幅超过600/吨,下跌时快速下移,降幅跌破成本线后再度下行400/吨,回吐了全部涨幅;三季度电石价格呈现“N”字型走势,先涨后跌再涨,变化幅度略小于上半年:7月价格前涨后稳月底局部小幅下调,多数时间惯性上涨200-300/吨,随后月底局部价格下调50/吨左右;8月份价格下行200-300/吨,回吐前期涨幅;9月份价格再度反弹,至月底已反弹了150-250/吨不等;10月电石价格再次极速下滑300/吨,1-10月电石价格呈现“M”字型,回落到当前主流价格的2550-2650/吨。

2019年1-10月电石均价在2678/吨,明显低于2018年同期的2850/吨。2019年电石价格重心低于去年,且价格波动幅度极大,主要因供需关系变化较快,上涨主要因价格下滑过多时企业亏损,停炉较多,货源供不应求。下跌主要因今年PVC检修过于集中且检修时间明显长于往年(PVC企业检修时间从往年的5-7天增长为15-20天),需求明显下滑,价格大跌,低价时间长,拉低了前10个月的均价。

二、行业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安全环保工作逐步纳入企业的常态管理。过去的安环工作多数企业处于应酬上级的被动局面。随着今年“回头看”和“环保风暴”的高压态势,企业不得不引起高度重视。多年安环投资不足的欠账问题得到了彻底根治。虽然企业老板们感到压力增大,但在“不达标不能开炉”的原则下,凡是开工的企业都达到了安环要求。

“政府为了让企业安全环保达标,已经是慌不择路。执法人员不分青红皂白、不听企业任何理由,都“一刀切”式停产停运整顿。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如“走马灯”式频繁检查整顿,给企业带来重大损失,已是苦不堪言。

二是电石道路运输已成为政府重点监管的对象,也是行业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三是石灰石是取决于电石质量的关键要素。当前随着环保风暴的持续强化,各地对石灰石矿山进行封存,以及对石灰石资源的大量开采使用,优质石灰石趋于贫乏接近枯竭,品质好的石灰石少之又少,且价格是不断高攀,质优的石灰石更是一票难求。

四是下游产品结构单一 过度依赖PVC。据我会统计,近年来虽然电石不断拓宽了下游领域,但80%以上仍用于生产PVC产品,仍将与PVC行业保持着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局面。而其它下游领域产品也是不景气,对电石市场无法提供有力支撑。

五是行业技术人才匮乏 自动化水平低。近年来各地大型密闭式电石炉快速发展,对技术员工的要求大幅提高,造成了电石行业专业人才的招聘极为困难,只能先招聘后培训再上岗。不仅增大了人员成本,而且还延迟耽误了企业生产时间,也给企业安全生产带来隐患。部分企业员工流动性较大,缺少经验丰富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操作工人。土专家和自学成才的专家在行业挑大梁。据统计,在整个行业内使用自动出炉机的企业不到20%,智能输送线更为稀少。形成发展缓慢的原因,一是投资成本过大,二是各地行政不作强制要求,导致地区发展不够均衡。另外智能化大数据更是在行业内仍处于空白。

三、后市预测

从电石需求来看,综合考虑经济增速、环境治理、下游产品结构单一以及天气等因素,初步预测2019年电石市场需求量和消费结构不会发生大的变化,电石产量将保持小幅增长或基本持平。

从电石供给能力看,一是从1-10月份来看电石价格起伏震荡,甚至企业都来不及应对。二是国内电石产能依然较大,综合考虑2019年电石去产能及减量置换新增产能等因素,供大于求的问题依然存在。

从企业经营状况看,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经济下行,唯独去年电石企业效益有所好转,但从当前来看,电石行业7成以上处于亏损或保本态势。虽然从当前来看PVC价格有所上涨,但很难形成对电石价格的支撑,相反价格一降再降。但考虑到1000万吨的产能长期停产或半停产,在环保、安全及原材料成本上涨过快的影响下,电石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依然偏大。(原创: 蒋顺平)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