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北元集团水泥分公司电石渣处理能力日益增强

北元集团水泥分公司电石渣处理能力日益增强

日期:2019-10-22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很多人都知道水泥有限公司是生产水泥的,也有很多人知道,水泥有限公司是将电石制乙炔后的废渣变成了水泥。而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水泥有限公司其实更是“吃废渣狂魔”,而且吃废渣的劲头日益高涨。 
   
电石渣是“主食” 
   
作为北元集团循环产业的重要装置,水泥有限公司从2009年成立、2010年试生产以来,就肩负着消化电石渣的重要使命。化工分公司每年产生的电石渣,如果堆起来会是个小山包,这是水泥有限公司的“主食”。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纯电石渣制水泥企业,水泥有限公司靠着大食量,加上其他原料,每年可以烧出180万吨熟料。与传统的石灰石制水泥工艺相比,水泥有限公司在烧制熟料时由于不使用石灰石(主要成分为CaCO3),因此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上百万吨,为环保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粉煤灰与炉渣是“辅食” 
   
除了消耗化工装置产生的电石渣,吃掉热电装置的粉煤灰、炉渣等废渣也是水泥有限公司的重要使命。作为电厂排放量最大的废渣,粉煤灰既可用在熟料烧成上,也能用在水泥制成上,可谓是重要“辅食”。数据显示,水泥有限公司每年可消化30万吨以上的粉煤灰、6万吨以上的炉渣,这三十多万吨废渣的来源,不仅仅是热电分公司,还包括周边其他电厂。依靠强大的废渣消化能力,水泥有限公司还为工业园区的其他企业“排忧解难”。 
    
啥都吃的“大胃王” 
   
脱硫石膏、脱硫灰、镁渣、铜渣、矿渣、煤矸石……这些看似和水泥没什么关系的废渣、废料,其实早已被水泥有限公司纳入最新“食谱”。 
   
脱硫石膏主要用于水泥制成过程中调节水泥凝结时间,属于水泥行业的传统辅材;但脱硫灰因其化学成分不稳定特性,成为其实现应用的道路上的“拦路虎”。为此,水泥有限公司结合实地调研与小磨实验,将脱硫灰纳入原材料序列中进行混合配料,通过“少食多餐”方式成功实现脱硫灰在生料配料中的应用。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强工艺创新,创造性地将周边企业的铜渣、煤矸石等更多的固体废物纳入原辅材料序列,这些废渣主要用于水泥生料制备中,其中的三氧化二铝、三氧化二铁等化学成分,是调和水泥生料的重要“调味品”。 
    
自建厂以来,水泥有限公司在不新开采矿产资源的情况下,全力消耗各类固体废物,甚至还吸其了“废气”——将回转窑剩余热量用于生产蒸汽,新建的两套余热锅炉成为“增效重器”,进一步对资源做到“吃干榨净”,并大幅消减园区固体废物排放量。此外,通过强化科技研发与创新能力,不断探究利用更多的固废材料,持续扩大固废消耗能力,打造电石渣制水泥行业固废消耗新标杆。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