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2018年化工和危化品事故实现双降

2018年化工和危化品事故实现双降

日期:2019-2-25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219日,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会议通报,2018年,全国化工和危化品事故和死亡人数实现同比“双下降”,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上年分别下降19.6%16.2%。其中,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减少4起、11人,下降26.7%19.3%;重大事故起数与上年持平,死亡人数上升115%;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 
  应急管理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浩水在会上指出,2018年,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各有关企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应急管理部党组的重点工作安排,坚守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监管,以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为主线,注重标本兼治,深化综合治理,强化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但王浩水同时指出,要清醒认识面临的严峻形势,2017年和2018年连续每年发生两起重大事故,影响极其恶劣。这也反映出化工、危化品重大风险在一些地区尚未得到有效管控,安全监管还存在明显的盲区、死角和短板,化工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需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警觉和危机感,深刻汲取事故惨痛教训,紧盯短板问题不放,着力消除死角和盲区,强化风险排查防控,切实压实各项责任,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在防范事故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王浩水强调,2019年各地各企业要始终把防控重大风险、防范较大以上和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事故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在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压实地方政府及行业的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加强依法治理上下功夫,运用好行政许可制度,加大对事故企业管理责任的追究,做好地方立法,持续打击危化品的非法生产和储存;在深化整治上下功夫,继续加强危化品综合整治及各专项整治,深化油气管道治理;在提升科技装备管理上下功夫,继续推进化工装置、危化品储运设施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和紧急停车系统的提升和完善,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风险管控;在破解能力不足与强化作风建设上下功夫,持续推进对安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利用好危化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行动,切实提升地方监管能力;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危化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水平,为全国两会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环境。 
  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司司长孙广宇在会上解读了2019年全国危险化学品重点工作,中央化工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炼油化工企业负责人,行业协会、各省市自治区应急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