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绿 色 引 航 砥 砺 前 行

绿 色 引 航 砥 砺 前 行

日期:2018-11-7    作者:孙伟善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电石工业协会副理事长

    40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新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今天,我们撰文纪念电石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充分展示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取得的经验,深入动员全行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满怀信心地为建设石油和化学工业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40年的发展成就

    40年来,我国电石行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改革开放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对外开放,行业创新动力、企业发展活力、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空前提升、竞相迸发,行业发展爆发出勃勃生机,发展韧性更加强劲,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迅速成长为世界电石工业大国、强国,创造了世界化学工业发展上的奇迹。

    一是电石生产总量持续增长成为全球生产大国和净出口国.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电石工业规模小、产品种类少、产业结构单一,高端产品空白,国际影响力很弱。40年来,为满足下游产业对电石的需求,国内电石工业持续扩张,产量不断增长,据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统计,1978年电石产量仅97.5万吨,此后到2000年,电石产量缓慢增长到340万吨。进入到21世纪,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完善,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也越来越快,国内外市场对电石乙炔类产品的需求量迅速增长,电石行业的发展进入快车道。2006年产量猛增到1177万吨,2017年电石产量更是达到2780万吨,是1978年的28.5倍,占到全球产量的90%以上,每年出口都在十几万吨,不仅是名副其实的全球电石生产大国和净出口国,更是全球强国。

    二是电石行业发展迅速好,企业规模和产业集中度持续提高2017年,国内共有电石生产企业180家,企业平均产能为25万吨/年,平均产量15.4万吨,产量前10位的企业共生产电石934万吨,占国内总产量的33.6%。产能20万吨/年及以上的电石企业有79家,产能合计约占全国总产能的80%,而4万吨/年及以下的企业仅占总产能的6%,电石企业大型化的趋势愈发明显,集中度显著提高。全国最大的电石企业产能达到360万吨、产量339万吨,分别是1978年最大企业的65倍和75倍。

2017年全国前十位企业产量情况表

序号

企业名称

产量(万吨)

占比(%

1

新疆中泰矿冶有限公司

138

4.96

2

新疆中泰托克逊能化有限责任公司

123

4.6

3

鄂尔多斯氯碱化工有限公司

118

4.24

4

茌平信发华兴实业有限公司

92

3.3

5

内蒙古双欣能源化工有限公司

88

3.16

6

亿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达拉特分公司

82

2.95

7

新疆中泰圣雄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78

2.81

8

新疆天业(集团)天伟公司

75

2.7

9

内蒙古白雁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73

2.63

10

新疆天业(集团)天辰公司

67

2.41

合计

934

33.6




















        三是电石产业向优势地区转移,产业布局日趋合理西部地区煤炭储量丰富、电力供应充足、地广人稀,发展电石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十一五以来,随着西部大开发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到位,西部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建设了一系列的优势项目,伴随着西北地区氯碱工业的发展,电石作为为氯碱配套原材料的行业,其发展重心也向西北转移。2011年产量超过百万吨的省区:内蒙古(476.8)、新疆(278.4)、宁夏(273.1)、陕西(115.6)、甘肃(102.1)等产量合计达到1246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72%2017年,新疆、内蒙古、陕西、宁夏、甘肃等西北5省区的电石产能合计超过3100万吨/年,占全国电石总产能的近70%,产量合计占全国的近80%。电石行业的发展成功实现了向资源、市场优势地区的转移,布局日趋合理。

四是推广新技术新装备,行业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升2007年以来,在行业快速扩张的过程中,协会积极推动大型密闭式电石炉及配套装备的应用,2009年协会组织召开了40500KVA大型密闭式电石炉推广现场会,促进行业技术装备水平迈上了新台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0500KVA密闭炉,因其性能优异、技术装备成熟且运行稳定,逐步得到行业普遍认可,已成为国内电石项目建设的主导炉型,据统计到2017年底,国内建成14540500KVA密闭炉,产能达到1320万吨,占总产能32%。国内自主设计的密闭式电石炉已成为主流炉型,其中,最大的密闭式电石炉生产能力已达63000KVA48000KVA,引进装置生产能力81000KVA10KVA。大型化、密闭式电石生产装置已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随着我国电石炉大型化、密闭化的发展,密闭炉产能比重从2007年的不足10%上升到2017年的85%以上。为密闭炉配套的炉气净化、气烧石灰窑、组合式把持器、自动化控制系统等技术装备的水平大幅提升,应用范围持续扩大。智能化出炉设备(出炉机器人)在行业推广应用,促进了行业节能减排和自动化水平的大幅提升,职工劳动强度显著下降,安全保障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

五是炉气回收利用取得突破性进展,节能降耗成果显著。炉气回收利用是电石行业最为重要的资源综合利用措施。经过探索和攻关,电石炉气不仅可以用于烧石灰、生产蒸汽、发电、烘干兰炭等,更重要的是生产化工产品也逐渐成为大企业的首选。目前,利用炉气生产化工产品的电石产能已占密闭式电石炉总产能的11%。新疆天业25万吨/年电石炉气制乙二醇项目已建成投产,装置运行稳定,产品性能优异;宁夏大地炉气制合成氨装置也已稳定运行多年;茂县跃发化工炉气制二甲醚装置也于2014年成功投运;烘干兰炭使用的燃料除炉气外,还可利用回收的除尘灰、炭粉,也可利用烧石灰尾气的余热,这些措施大大地能耗;按照绿色发展的理念,电石行业大力实施技术改造,积极提升管理水平,千方百计降低能耗物耗,同时行业建立了能效领跑者发布制度,定期发布综合能耗、电炉电耗指标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名单,为落后企业对标达标提供参考,电石单位产品能源消耗持续下降,吨电石(折标准发气量300L/kg,下同)领跑者企业综合能耗低于800公斤标准煤,电炉电耗低于3100千瓦时。

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绿色引领未来电石行业的发展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绿色发展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主线,以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重大战略为契机,以降低消耗、减少排放、保障安全、提高效益为方向,加快淘汰落后、开拓应用领域,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资源回收利用水平,提升装置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改善操作环境,实现本质安全,推动企业完善产业链,实现集约化、上下游一体化发展,加强管理创新和成本控制,改善经济运行质量,构建绿色、安全、高效、可持续的新型电石工业体系,为我国由石油化工大国向强国转变而努力奋斗。

一是提升资源、能源使用效率争取到2020年,吨电石综合能耗下降至1吨标准煤以下,电炉电耗降至3200千瓦时以下,炉气用于生产化工产品的电石产能占密闭炉产能的比重提升至20%,提高原材料粉料利用水平,推广闭式循环水系统,降低水资源消耗。

二是提高环保水平,减少污染物排放。加快推广净化灰无害化处理和回收利用技术,减少堆存和填埋;提高物料储存、输送环节的密闭化程度,减少扬尘和粉尘无组织排放,建设清洁环保生产企业。

三是推动行业科技创新,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根据《中国制造2025》的总体要求,推进电石行业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入融合。大力提升电石生产重点工序的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减少人工操作和现场巡检;电石出炉工序实现出炉机器人、智能输送线、显热回收、自动卸料等设备的有机结合,提高出炉效率、改造操作环境、降低能源消耗。积极推进新型电石工艺的产业化,加快研发经济可行的显热回收利用技术,争取建成若干套示范装置,完善提升国产机器人出炉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尽早实现产业化应用。建立生产数据在线监控系统,实现电极入炉长度自动监测、电极糊柱在线测量、电极温度监控等数据的远程传输,提高运行数据监控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减少员工。

四是加强电石应用研究,积极开拓新的下游消费领域争取到2020年,将聚氯乙烯消费电石比重控制在60%以内,醋酸乙烯、1,4-丁二醇、石灰氮等其他领域的消费比重提高到40%以上。在保障聚氯乙烯、醋酸乙烯等传统领域的需求稳步增长的基础上,大力开发1,4-丁二醇、石灰氮等领域的需求潜力。加快制定农用石灰氮产品标准,积极开展大田试验,推广石灰氮作为农药和肥料的应用。加强与院所院校的科研合作,积极开展乙炔应用研究,开发经济可行的乙炔制有机化学品工艺路线,重点是高附加值的多元醇、多元酸、脂肪族类、芳香族类有机化工产品,乙炔羰基合成制丙烯酸技术,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乙炔化工研发和应用体系,为延伸产业链提供多元化选择。

五是加强人才培养和专业培训坚持人才为先的创新理念,把人才培养上升到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建立健全行业人才培养和专业培训体系,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优化人才配置,充分激发全行业的创新潜力与活力。引导电石企业加强与专业院校的合作,培养企业急需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操作工人。依托有条件的企业设立电石生产培训基地,为电石企业提供开车指导和员工上岗前培训等服务。以《电石安全生产与管理问答》、《电石安全生产培训教程》、《密闭电石炉电极管理》等专业书籍为教材,组织企业定期参加安全生产、能效对标等培训,提高员工理论水平和专业素质。

未来的电石行业发展,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下大气力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积极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和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行业的结构优化和技术升级,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