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锦源化工重拳打响电石炉稳运攻坚战

锦源化工重拳打响电石炉稳运攻坚战

日期:2018-10-15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经历高温季节的短暂“痉挛”之后,锦源化工迅速理清影响电石装置运转率、负荷率的深层症结,集全员之力聚焦电石提质增产,在安全、工艺、设备、技能培训等方面重拳出击,全面打响电石炉稳定运行攻坚战,向着全年安全生产目标发起急冲锋。

重拳一:安全精细管控。

针对作业风险管控和应急管理的薄弱环节,锦源化工在积极推进“三位一体”的安全管控体系建设的同时,将管理重心放在现场,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全员。一是积极开展“风险+”“安全生产大讨论”等活动,强力落实“风险+岗位“风险+作业”安全管控措施,充分调动广大员工参与解决安全生产难点问题的积极性,消除安全生产各环节中的沉疴旧病,全面改善生产现场作业环境,保证生产系统连续稳定运行。二是不定期组织专业化、全覆盖的安全检查活动,让安全隐患无处藏身,从源头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密集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会”“应急演练”“后备安全管理人员特岗培训”等安全素质提升活动,以此为契机深化岗位标准流程操作,健全完善“三违”预防机制,不断强化员工安全意愿,规范员工行为,引领全员捍卫“零伤害”目标。

重拳二:工艺指标严格执行。

电极之于电石炉,犹如心脏之于人体。电石炉运行不稳定,大多是因为电石炉电极工艺管控不到位。电极过长、过短都会造成电极元件过烧出槽,导致电石炉被迫停运。基于此,锦源化工专门成立电石工艺指标管控小组,不定期召开电极管控专题会议,分析异常现象,制定电极控制措施。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已将1-4#电炉电极糊的糊柱高度控制在4.5-4.8米之间,5#、6#电炉电极糊的糊柱高度控制在4.5-5.0米之间。在操作管理上,要求每班测量两次电极糊柱,每次测量糊柱高度必须取三个以上的数据平均值,并做好相关记录,以便电炉技术员根据指标情况及时调整电极压放量和原料配比。

重拳三:设备专业化管理。

为保障关键主机电石炉运转率,锦源化工成立电石炉专业检修小组,主要解决电石炉炉墙发红、三楼半液压系统漏油、环加上料系统同步器故障等制约电石炉稳定运行的瓶颈问题。一是从公司到分厂层面推行专业化管理,逐步实行“工段负责制”管理方式,明确工段级设备负责人,着重解决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设备问题。二是“术业有专攻”,在机修工段成立“液压系统”、“上料系统”、“炉壁焊接”等专业检修队伍,大大提高了检修进度及检修质量,为提升设备完好性提供了技术保障。

重拳四:技能培训实效化。

为使岗位人员具备驾驭设备的基础能力,锦源化工将技能培训工作作为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抓手。一是采取“走出去”培训和“请进来”培训相结合,“普及性培训”和“专题性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定期组织大横班培训,培训讲师主要由科厂长担任,严格培训过程管理,提升培训效果。二是各分厂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法,将培训课堂搬到现场岗位进行,手把手教授岗位人员操作技能。三是大力开展对标学习活动,采他山之石以攻玉。学习同行业先进管理方法及先进的操作水平,查缺补漏,弥补自身的不足与缺陷。四是对特殊岗位人员进行特岗培训,聘请专业 “师傅”进行专业化培训。五是将新进员工培训工作由“授人以鱼”转变为“授人以渔”,全面推行“师带徒”培训机制,且实行全过程追踪,为新员工尽快适应岗位提供了有力支撑,使之更更快地胜任工作岗位,成为生产一线的新生主力军。(来源:北元集团)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