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分析 > 上半年我国电石行业经济运行整体稳中向好

上半年我国电石行业经济运行整体稳中向好

日期:2018-7-17    作者:信息部


中国电石网讯:

上半年我国电石行业整体经济运行好于预期,市场稳定,价稳量增,效益持续改善。但是在环保督察压力持续增大的情况下,给电石生产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如生产原材料采购趋紧,导致价格高位攀升,一些环保、安全不达标的电石企业被迫停产或者退出行业,再加上国家对危化品的运输进一步强化管理,全面取消对高耗高的优待电价,实行差别化电价政策,同时年内择机出台相关电石标准等,势必会增加电石企业的生产成本。虽然电石下游PVC行业上半年整体向好,但据我会统计仍有700多万吨电石处于停产状态,而在、拟建项目约200万吨左右,供大于求的现状短期内难以改变。考虑到年内将有50万吨左右的PVC产能相续投产,再加上PVC市场运行平稳向好的趋势较为明朗,预测下半年我国电石市场行情仍将延续上半年向好态势,电石主流价格基本维持在2800-3000/吨。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1-5月国内电石产量为1050万吨,同比增长0.7%。据我会不完全统计,预测上半年国内电石产量有望达到1420万吨,与去年基本保持持平。

上半年国内电石价格情况

上半年国内电石价格整体延续向好态势,主流出厂价格维持在2800-2950/吨,特别是在第一季度良好开局基础上,电石价格整体稳中有升,价格回归合理水平,行业整体效益持续向好。

下游PVC行业上半年价格情况

上半年国内PVC市场整体运行稳中向好,产销平稳,价格持续走高,主流价格维持在6500-6700/吨(电石法),虽然在接近6月底价格有所下调,但是考虑到PVC的供需平衡及在碱产品价格向好的带动下,氯碱行业整体市场仍将好于去年。

电石原材料价格

上半年国内兰炭价格基本维持在720-780/吨(中料),较去年同比基本持平;而石灰石受环保整顿,价格不断攀升,白灰价格较去年上涨了近4成以上,目前主流价格在500-580/吨,甚至质优的白灰一票难求。电极糊价格4500-4700/吨,价格较2016年吨上涨了1000多元。

当前电石行业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能源、资源、安全及环保压力持续增大。

2、产能依然过剩。

3、下游需要结构相对单一,仍将过渡依赖PVC

4、电石成本高位运行。

全面取消高耗能行业的优待电价,建立企业污水排放差别化收费机制,同时年内择机出台相关电石标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改价格规〔2018943号)中明确规定:全面清理取消对高耗能行业的优待类电价以及其他各种不合理价格优惠政策。严格落实铁合金、电石、烧碱、水泥、钢铁、黄磷、锌冶炼等7个行业的差别电价政策,对淘汰类和限制类企业用电(含市场化交易电量)实行更高价格。实行建立企业污水排放差别化收费机制。《电石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电石生产安全技术规程》的年内择机出台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的施行,以上政策或者标准的出台,势必给电石企业的环保成本及生产成本形成大幅增长,不能适应环保及安全新要求的企业将被迫退出。

尽管当前部分企业已经安装了半自动及全自动出炉机装备,但因其价格居高企业接受困难,目前多数企业还在人工出料,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风险。特别是自今年来,在安全、环保督察已成常态化的背景下,电石行业已成为政府部门所重点关注的对象。

预测:展望2018年下半年,各地对电石行业的投资放缓,在建项目年底前投产不足50万吨。电石产量将创新高,达到2800万吨,增长达到3%。下半年电石市场价格起伏不定,但电石行情仍将延续上半年向好势态,行业运行将企稳回升。(作者:蒋顺平)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034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