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督查风暴来袭

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督查风暴来袭

日期:2018-6-22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经济观察网:从611日开始,新一轮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行动将全面启动。与去年专门针对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不同的是,此次督查区域更广、规模更大、波及省份更多,将持续至2019428日,近一年时间。

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的启动意味着位列污染防治七大标志性战役之首的打赢蓝天保卫战正式打响,环保督查力度将进一步升级。

68日上午,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2018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启动视频会上表示,“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督查,不是 ‘运动式’、 ‘一阵风’,而是新的长效机制,不是要求 ‘一刀切’,而是要精准治污,根本目的是要帮助地方党委、政府发现并解决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

数百督查组、上万人次规模

根据生态环境部67日印发的《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方案》(下称《方案》),这场大规模、集中式强化督查,旨在进一步改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及长三角地区等重点区域(下称“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

从督查目标来看,一是要督促重点区域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责任,加强区域联防联控;二是深化综合治理,加大各类涉气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持续巩固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从范围来看,除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外,此次督查新增汾渭平原11城——山西省吕梁、晋中、临汾、运城市,河南省洛阳、三门峡市,陕西省西安、咸阳、宝鸡、铜川、渭南市以及杨凌示范区;长三角地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四省市。

从规模上看,此次对“2+26”城总体安排200个左右督查组,汾渭平原11城总体安排90个,每组3人,主要从地方环保系统和生态环境部直属单位抽调。第一阶段200多个组,第二、三阶段290多个组,每组3-4人,预留100多个特别机动组,共动用约1.8万人次。长三角地区以安排特别行动组为主,开展不定期督查。每组现场督查两周,共21轮次。

其中,第一阶段(611日至85日)4轮次,主要对 “2+26”城“散乱污”企业整治、燃煤锅炉淘汰、部督办问题整改及落实情况“回头看”,重点发现新的涉气问题。第二阶段(820日至1111日)6轮次,对 “2+26”城、汾渭平原11城全面督查,排查工业炉窑、矿山治理、小火电淘汰、“公转铁”落实、扬尘治理及秸杆焚烧等问题。第三阶段(今年1112日至明年428日)11轮次,重点督促“2+26”城、汾渭平原11城、长三角地区落实秋冬季减排措施,排查错峰生产及重污染天气各项应对措施落实情况。

另外,本轮督查将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指标、重点时段和重点领域,围绕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等四大结构,检查“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情况、工业企业环境问题治理情况、清洁取暖及燃煤替代情况等13项督查任务。

倒逼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方案》,本轮强化督查由生态环境部专项督查办公室统一指挥,各督查组要紧盯问题排查,实行清单化、台账式管理,严格实施销号制度。同时,及时交办问题,并且每两轮督查结束后,安排一周时间,由督查组对之前交办问题进行核查,确保按期整改到位。

值得注意的是,生态环境部将对工业企业环境违法问题集中、大气污染防治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且大气污染问题十分突出的城市,进行挂牌督办或公开约谈,严肃量化问责。

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表示,下一步,针对大气污染严重、重污染天气频发、环境质量改善达不到时序进度甚至恶化的城市,将适时开展中央环保专项督察。第二阶段起,生态环境部将就污染防治攻坚战各专项行动,统筹制定量化问责办法,严格实施。

近年来,重点区域空气质量继续改善,但个别地区污染仍较重,其中京津冀地区仍是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最差的地区。根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数据,河北、山西、天津、河南、山东5省市优良天气比例仍不到60%,汾渭平原更是大气污染不降反升,反弹比较厉害的区域。

打赢蓝天保卫战位列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战役之首。李干杰表示,将抓紧出台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本轮督查将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盯紧突出环境问题,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多赢。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新一轮大规模强化督查将进一步增强环保高压态势,以强化督政问责,督促地方党委、政府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并带动全社会环保责任落实。持续开展督查将更多触及社会深层次问题,倒逼经济高质量发展。

他对经济观察网说,“环保督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环保与经济之间的矛盾,对经济社会有长期综合正效益,有利于腾出环境容量、优化投资环境,发展一批生态型特色产业和资源能源高效利用产业。”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