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2016年度石化能效“领跑者”发布

2016年度石化能效“领跑者”发布

日期:2017-7-20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718~19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2016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发布暨节能技术交流与推广会在山东东营市举行。会议重点发布了炼油、乙烯、甲醇、合成氨等17个产品、29个品种的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名单及指标。从公布的数据上看,行业能效领跑者能效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跟跑企业的能效水平也在努力向领跑者靠近,全行业节能降耗成绩卓著。

  2016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总能耗增速继续放缓,能源效率持续提升。全行业总能耗增长1.3%,增速创历史新低,同比回落1.6个百分点。其中,化学工业总能耗增长1%,同比回落2.2个百分点。全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5.3%,合计实现节能量约3135万吨标准煤;行业水资源重复利用率持续上升至92.6%

  能效领跑者能效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正在成为行业能耗标准的先进值。对比上年度17种产品的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今年除合成氨、电石、传统法磷酸二铵和钛白粉4种产品的6个品种外,其他产品能效领跑者第一名的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均比上年度有所下降或持平。其中,降幅最高的是甲醇(焦炉煤气),能耗下降达到13.9%;氧化铁(氧化铁黄)和浆料法磷酸一铵的能耗降幅均超过10%

  在今年的领跑者评选工作中,行业参与度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更强,产品稳定为17种化工产品、29个品种,在氧化铁细分品种中增加了氧化铁黑。此外,今年领跑者评选要求各产品计算范围和计算方法都按照国家最新单位产品能耗限额的规定进行,更科学合理。

  能效领跑者活动引发的比学赶超、积极降耗良好局面正在形成。去年公布的28个能效第一名企业中,今年有17个第一名企业保持住了荣誉;11个品种的第一名被新的企业取代,促进了行业节能降耗工作。

  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十三五期间,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落实节能优先方针,石化联合会将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入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二是努力构建产品绿色设计与评价体系;三是深入开展科技攻关和先进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工作;四是进一步完善能效领跑者发布制度和行业节能标准体系;五是推进化工园区绿色循环发展。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节能处田建伟博士指出,石化行业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能耗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依然有较大差距,仍有较大节能潜力。他建议石化行业应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严格执行节能环保法规和政策,进一步挖掘节能降耗的潜力。工信部节能司莫虹频博士表示,今年工信部将继续实施针对石化行业的节能监察工作,推动行业绿色发展。

  会上,山东滨化集团、河南金山化工等优秀企业代表分享了他们的节能经验。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