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2017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有哪些亮点

2017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有哪些亮点

日期:2017-4-21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2017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于42021日在大连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六大行动计划》以及《2017年度重点石化产品产能预警报告》。大会聚焦重点围绕石化行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研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布局调整优化、绿色协调发展、芳烃及化工新材料等短板行业创新发展等重大问题,发布最权威、最新的行业信息和产业政策。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致辞中指出,绿色发展既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内容,又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也是关系行业长远发展的系统工程。今年全行业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绿色制造,实施清洁生产,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三废”排放,向社会提供高质量、高附加值、绿色低碳的石化产品,努力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行业转型升级的突破性进展。今年将下大力气认真抓好具有全局意义的五项重点工作,包括着力化解产能过剩矛、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深入实施六大绿色行动计划、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岩、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在大会上作了致辞。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卢卫生谈到石化产业布局规模调整时强调,为满足国内安全环保的要求,我们委托石化联合会正在开展石化产业绿色发展调研,下一步还将与工信部一起编制促进石化产业绿色发展指导意见。


石化联合会副秘书长孙伟善发布了2017年度重点石化产品产能预警报告,并对产业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2017年,重点石化产品产能扩增继续放缓,纯碱、PX等行业产能规模维持2016年水平,下游领域对大宗石化产品需求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未来应深入推进去产能,加快“僵尸”企业退出,并要促进协同发展,实现降本增效,实现绿色发展。  

在行业高层论坛上,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永健、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钱兴坤、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玉营、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事业部大中国区总经理谢荣军等谈了各自公司在创新和实现绿色发展上的经验。

据悉,本次大会聚焦五大亮点,设置一个主论坛、四个分论坛。

“城市与石化协调发展论坛”聚焦产业布局调整、探讨城市与石化协调发展,邀请行业专家介绍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调整思路,集中研讨石化企业退城入园与可持续发展,交流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等工作思路,探讨"化工围城""化工围江"破解之道,介绍重点污染物治理前沿技术。

“油气与清洁能源分论坛”聚焦石油天然气行业的技术进步与绿色发展,分析国内外油气市场运行态势和价格走势,探讨新形势下油气企业绿色发展机会,研究低油价下煤化工产业和国内独立炼厂的发展方向。

“石化产业转型发展与期货市场论坛”聚焦交流中国石化产业格局演变及战略机遇、石化产品价格走势、现有化学品期货市场运行情况,探讨期货市场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如何利用金融市场提升企业竞争力。

“芳烃绿色发展论坛”聚焦国家对PX产业发展的思路及政策措施,PX产业绿色发展与技术进步,分析PXPTA及下游聚酯产业发展形势与对策,交流PX新技术、新装备研发及应用情况,研讨PX产业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本次会议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由大连金玛硼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国家部委、专业协会、企业和科研院所的近700人与会。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