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石化行业发布绿色发展六大行动计划

石化行业发布绿色发展六大行动计划

日期:2017-4-21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是石油和化工行业在“十三五”时期实施的一项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也是石化联合会贯穿“十三五”时期要下大气力抓好的一项重点工作。自去年“十三五”规划一开始实施,石化联合会就集中力量着手推动这一工作,先后编制完成了石油和化学工业《废水治理行动计划》、《废气治理行动计划》、《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行动计划》、《节能低碳行动计划》、《安全管理提升行动计划》和《石油和化工园区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六大行动计划,近期正式发布。

进入“十三五”时期,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全面进入了发展的新常态,增长速度由中高速转向中低速,产业结构在调整的阵痛中向中高端迈进,发展动力由要素投入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行业发展面临着全新形势。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已成为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大国。目前,全行业经济总量位居全球第二,其中化学工业总量位居全球第一。2015年,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分别达到1314万亿元、1207万亿元、223万亿元、5263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494%、714%、939%、147%。无机原料、乙烯、甲醇、化肥、农药、合成树脂、合成橡胶产量稳居世界前列。

但现实情况是我国还不是石油和化学工业强国,行业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发展质量还有很大差距,行业总体大而不强,能源消耗、污染排放、安全生产都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安全环保问题突出已经成为制约行业转型升级的最大瓶颈之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绿色发展作为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和工作的主要抓手,采取措施深入推进,为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动力、作出新贡献。

近年来,党中央提出了“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第一次把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理念。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党中央十分重视绿色发展的重大作用,他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就要求石油和化工行业发挥在环境治理方面的技术优势,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和绿色产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摆在行业发展的全局高度,采取措施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构建新的绿色发展体系,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

去年,石化联合会编制发布了《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对全行业绿色发展提出了总要求,进行了总动员。为进一步推进落实这一总的《行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联合会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会领导带队分成六个专题工作组,现场调研了50余家石油和化工企业以及重点石化园区,行程遍布大半个中国,广泛听取了企业和专家意见,多次组织座谈,几易其稿,编制完成了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绿色发展六大行动计划,对总的《行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进行了细化、深化,为行业企业绿色发展提供指导和参考。

当前行业绿色发展最大的瓶颈是技术创新和技术推广应用滞后,为此,《发展计划》重点提出了技术攻关方向和创新领域,提出了重要推广应用的先进适用技术,并提出围绕绿色发展建设行业创新平台的设想和建议。同时,《发展计划》还在每一个行动计划后面附上了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的“三废”治理的典型案例,介绍了目前行业内比较先进和比较成功的“三废”治理技术和做法,为全行业企业提供了可借鉴、可操作的先进经验。(来源:中国油气网)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