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2017年新疆地区乙二醇项目遍地开花

2017年新疆地区乙二醇项目遍地开花

日期:2017-4-21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乙二醇的生产方法主要有石油路线和非石油路线两种途径,其中石油路线是以石油乙烯为原料,有环氧乙烷直接催化水合法和碳酸乙烯酯法两种生产方法,技术成熟,应用面广,但其发展依赖于石油资源。非石油路线是以煤为原料生产乙二醇的新技术,其中以合成气气相反应合成乙二酸酯(草酸酯),草酸酯再加氢生产乙二醇的两步法技术路线(草酸酯法)为公认的具有应用价值的工艺路线。煤制乙二醇是根据我国“贫油富煤”的能源结构实际情况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煤化工技术,随着《煤炭深加工升级示范“十三五”规划》出台,利好政策频频释放,煤化工开始回暖。目前煤制乙二醇技术成熟,成本优势明显,已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地处西北边陲的新疆煤炭资源十分丰富,据预测资源总量在2.19万亿吨左右,占全国煤炭资源总量的40.6%,资源量居全国之首,且总体禀赋条件好、煤层厚,煤种中长焰煤,不粘煤和弱粘煤占资源总量的90.91%,煤质多具备特低硫-低硫、低磷、高挥发分、高热值等优点。同时,新疆煤炭的反应活性高,也是优质的煤化工用原料。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新疆的优惠政策支持和“一带一路”政策的带动,新疆煤化工在资源优势下,迅猛飞速发展。尤其是在新疆天业2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的开车成功,填补了新疆煤制乙二醇的空白。 
    自进入2017年,在油价回暖和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下,煤制乙二醇项目在新疆也如雨后春笋,各地企业纷纷大刀阔斧、抢先上马,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仅2017年第一季度,新疆就有3个有乙二醇建设项目开工建设: 
    1
、兵团二师绿原国资公司和金川能源集团公司两家企业合作共建项目,年生产40万吨乙二醇,联产13万吨聚碳酸酯和5万吨聚乙烯。项目拟建地址在新疆库尔勒市金川矿业公司,投资额为60亿元。 
    2
、新疆胜沃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长焰煤分质利用化工一体化示范项目(40万吨聚乙烯、4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开工,位于新疆建设兵团第七师奎屯市五五工业园。 
    3
、新疆玉象胡杨化工有限公司与阿克苏地区行署签订玉象化工产业园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利用现有的配套化工产业链进行延伸,规划建设20万吨/年乙二醇、27万吨/年丙烯酸酯、60万吨/年聚酯(涤纶)、胺纶、三胺纤维等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产品项目。预计总投资106亿元,2017年开工,2020年全部完成。 
    4
、新疆天盈石化3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建设地在新疆一师阿拉尔市二号工业园区,采用合成气制乙二醇成套技术,以天然气作为原料生产乙二醇。目前已完成了乙二醇精馏和合成两个工号土建与安装基础设备的中间交接工作,并达到一次性验收通过。 
   
随着这些项目的上马,新疆乙二醇的产能预计将达150万吨/年,在给新疆乙二醇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的同时,也对国内乙二醇产品的市场带来更残酷的竞争。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