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新疆天业无汞催化技术研发再上新台阶

新疆天业无汞催化技术研发再上新台阶

日期:2017-4-21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近日,从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备受业界关注的乙炔氢氯化无汞催化技术已经取得重大突破,该技术在工业单管试验连续成功运行20000小时的基础上,又实现了在工业转化器上成功连续运行超过4000小时的骄人成绩,且各项性能指标表现优异,呈现出良好的产业化应用前景。 
   
作为聚氯乙烯行业汞污染防治工作的先行者和联盟牵头单位,天业集团将研发汞污染防治技术作为企业科研创新工作的重点关键板块,经过十余年的时间相继成功开发出低固汞催化剂、高效脱汞器、含汞废水深度处置及废触媒绿色高效回收等汞减排成套技术,并建立了完备的知识产权技术体系。 
   
减量化是过程,无汞化是目标。为彻底解决乙炔氢氯化反应过程中的涉汞问题,天业集团自2008年起就着手搭建无汞催化技术研发平台,并集结清华大学、大连化物所等国内多家知名科研院所组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发团队实施“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同时与国家相关政策相结合,天业集团牵头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国家863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无汞催化技术国家级项目,各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均已得到工业性论证,并已申请相关发明专利24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8项。 
   
据天业集团公司战略发展部相关人员介绍,在当前工业性试验的基础上,下一步天业集团将推动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无汞化示范工程的建设,为大规模产业化推广应用奠定扎实的基础。同时天业集团已启动新材料工业园区建设,百万吨级无汞化氯碱新材料项目是园区规划的重点优先启动工程,预计“十四五”初期建成投产。随着无汞化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发展环境将发生深刻变化,这个变化更加有利于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该行业更好地参与国际化市场竞争。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