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近期煤化工项目动态

近期煤化工项目动态

日期:2017-2-27    作者:07郭

 中国电石网讯

1、毕节煤制聚烯烃项目开建

近日,总投资约167.7亿元的中石化织金60万吨/年煤制聚烯烃项目获国家环保部批复,标志着贵州毕节市以大项目建设为引领的工业强市战略进一步深入推进。

中石化织金煤制聚烯烃项目是2010年10月贵州省人民政府与中石化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拟建的重大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约167.7亿元。于2013年2月获国家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批复,2015年6月国家发改委行文批准将该项目作为全国9个烯烃产业示范项目之一,2012年国发2号文和2013年国办函35号文均将该项目列为支持毕节发展的重大产业项目。近日,该项目获得国家环保部的环评批复,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该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约100亿元,创年税收15亿元以上,辐射带动就业3万人,带动脱贫8.3万人。对于毕节践行“两新”使命,打赢“113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深化三大主题、建设四个高地,打造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升级版”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对于加快毕节优势资源的深度开发,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2、甘肃2×8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最新进展

2月20日,玉门市与中汇洋集团有限公司就2×8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举行论证会。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正军,副市长仲应兵,中汇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潮及相关专家参加论证会。会上,何正军就中汇洋集团公司在我市投资建设煤制烯烃项目相关事宜进行了答复,并对项目变更表示支持。他说,该项目在我市投资建设意义重大,希望各位专家从企业和我市长远发展考虑,充分结合具体实际,认真开展论证,全力推动项目在我市落地建设。

3、新一代煤制乙二醇工业试验项目开工

从中科院福建物构所获悉,2月19日,新一代煤制乙二醇工业试验项目开工仪式在贵州省兴仁县召开。

福建物构所承担的二代煤制乙二醇技术研发是中科院“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的重要任务之一,“十二五”期间入选了中科院百项优秀成果。新一代煤制乙二醇技术降低了催化剂中贵金属的负载量,在提高催化效率的同时降低了成本,其产业化可缓解乙二醇原材料的进口依赖,对我国聚酯等产业的发展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4、山西180万吨煤制油项目目标7月底投料开车

2月20日,潞安集团召开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协调推进工作会。总结项目阶段性进展、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重点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力确保项目今年7月底投料开车成功。

截止目前,项目的征地、安全生产预评价、安全设计审查、消防设计审查、职业卫生设计审查和自备电厂的设计批复等相关手续正在积极办理;项目主体工程总进度完成98.2%,其他的17项工程也正在积极往前推进;试车方面重点还是公用工程和主装置系统的管道吹扫,预计到6月份全部吹扫合格。

潞安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一期建设100万吨/年铁基浆态床费托合成及油品加工工业示范装置,建设规模:年产100万吨油品和化学品、108兆瓦自备余热发电机组,主要建设内容:煤气化装置、净化装置、费托合成装置、油品加工装置、余热发电装置及配套公用工程;二期建设80万吨/年钴基费托蜡加工工业示范装置。

5、湖北宜化煤气化节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开工

2月14日,湖北宜昌市“重大项目开工月”活动在猇亭区海航通航产业园启动。首批1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57.6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27.6亿元。其中湖北宜化煤气化节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17.8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8亿元,项目建设周期22个月,计划2018年12月建成。据悉,该项目拟对现有55万吨合成氨和60万吨尿素装置进行升级改造,分两期实施,新增煤气化炉、变换炉、氨合成塔及废热锅炉等主要设备。其中,煤气化装置采用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 项目建成投产后,吨氨综合电耗可降低约400度,吨氨成本下降约500元。同时,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