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环保 > 关于新疆某电石企业安全事故原因的初步分析

关于新疆某电石企业安全事故原因的初步分析

日期:2017-2-24    作者:电石协会

2017年212日,新疆某电石生产企业发生电石炉喷料事故,造成多人死伤。据了解,发生事故的电石炉,因炉况不稳定,电极未能插到指定位置,料柱烧损未及时更换,造成炉内物料堆积高,日常操作经常发生料面板结、透气性很差。

2月11日23时左右,该企业3车间5号电石炉的当班操作人员发现净化器内炉气中的氢气含量突然增大(氢气浓度为17.8%,国家标准《电石生产安全技术规程》要求控制在12%以下),采取停电观察处理措施,并将循环水阀门关闭1/22322分左右,氢气含量下降,当班操作人员随即继续送电生产。24时,该班次进行了交接班。

2月12日2时30分左右,炉气中的氢含量再次升高。243分,接班操作工再次采取停电观察处理。随后,当班班长召集出炉工、巡检工、中控等9人在二层炉面打开炉盖观察门,用“堵子”处理料面(推开料层,准备观察漏水情况)。259分,在推料层时,炉内积水与炉内高温熔融物接触反应,造成大量高温熔融物和反应产生的气体爆炸喷出,将现场作业人员灼烫。事故造成2人死亡,3人重伤,5人轻伤。

经分析,事故直接原因为:由于电石炉内水冷设备漏水,料面石灰遇水粉化板结,形成积水且料层透气性差,现场人员处理料层措施不当,积水与高温熔融电石发生剧烈反应,产生大量的气体(乙炔、一氧化碳、氢气、水煤气等)遇空气爆炸,引发电石炉喷料,造成现场人员灼烫。

各电石生产企业,该起事故的教训是惨痛的,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是很严重的,根据事故发生的原因,望各电石生产企业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及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治工作,全面提升企业的自动化控制水平和安全管理水平,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消除违章操作,确保安全生产。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