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煤制乙二醇三分天下有其一

煤制乙二醇三分天下有其一

日期:2015-12-16    作者:信息部
 

中国电石网讯:

近年来,乙二醇身份愈加平民 化,市场价格逐年盘落。12月上旬,乙二醇价格同比又跌落三成以上。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国际原油价格始终处于低位运行,为中东进口乙二醇提供了廉价的原料支持;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环氧乙烷产能扩张,国产乙二醇供应不断增加,下拉了市场价格。同时,近年来煤制乙二醇异军突起,大型装置陆续投产,对石油基产品价格起到了一定的平抑作用。显然,三股势力已经形成彼强此弱、此消彼长的竞争态势,三足鼎立 的市场格局正在逐步确立。

首先,国际低油价背景下,进口乙二醇仍居市场主角地位。长期以来,我国始终是乙二醇消费大国,但对外依赖度也非常高,进口数量逐年上升。2013年我国共进口乙二醇810万吨,2014年进口850万吨,预计2015年将突破900万吨。乙二醇进口数量逐年递增,主要得益于下游产业的需求增长。乙二醇九成以上用于生产聚酯,而聚酯下游涤纶化纤、薄膜、饮料瓶等,为乙二醇保持了年均10%以上的需求增长。

我国乙二醇存在的巨大需求和供应缺口,给海外产品提供了进口机会。而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迷,无疑赋予了盛产石油天然气的中东地区乙二醇竞争优势。受全球经济复苏迟缓、欧美经济欲振乏力,特别是受美国已从最大原油进口国转为出口国等因素影响,原油价格走高尚待时日。因此,低价原油对乙二醇的支持力度还很大,今后国内市场还将是进口产品唱主角。

其次,受国内环氧乙烷扩能影响,国产乙二醇自给率也在逐步提升。近10年特别是十二五 期间,是国内环氧乙烷扩能的加速期,年产能已由2005年的37万吨,经过快速扩张增长了10倍有余,到2015年年底,国内总年产能已突破400万吨。但同时下游有效需求并未保持同步增长,使环氧乙烷产能发挥受到严重制约,目前总体开车率不足七成。

从产业链看,乙二醇是环氧乙烷的最大下游,消耗环氧乙烷的占比约为70%,因此,出于装置利用和连续化生产特点,环氧乙烷企业在利润率不断降低乃至负利润情况下,仍要维持乙二醇的较高产量水平。所以,国内石油基乙二醇尽管内外受挤压,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产品自给率。

再次,煤制乙二醇崭露头角,市场冲击力不可小觑。煤制乙二醇作为新型煤化工项目,十二五 期间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已有多套20万吨级大型装置投入示范性运行,产品质量优于石油基现行国家标准,受到下游聚酯业的充分认可,市场潜力巨大,前景看好。

目前,辽宁和河南等地区已建成多条煤制乙二醇生产线总产能超过100万吨。值得一提的是,煤制乙二醇最大市场化制约因素——成本瓶颈正逐步被打破。这一方面得益于国内煤炭价格处于10年来低位区间,原料支持作用明显;另一方面是因为不断有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投入运用,装置效率逐渐提升。因而,凭此优势条件,煤制乙二醇作为后起之秀,一定会三分天下有其一。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