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动态 > 第七届电石行业健康发展大会成功召开

第七届电石行业健康发展大会成功召开

日期:2013-6-26 10:14:08
 
       由中国电石工业协会主办的第七届电石行业健康发展大会2013年6月17-18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成功召开。
 

 
 
图为大会主席台
 
    出席本次大会的有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梅祖保处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王毅勤顾问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信委负责人参加会议并致辞。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秘书长孙伟善作了题为《我国电石下游多元化发展趋势分析》的发言。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第四届部分副理事长以及全国电石会员单位350多人参加了这次大会。
 

 
图为大会会场
 
    大会是在国内经济形势持续低迷、电石行业亏本经营、节能环保形势严峻、产能过剩及运营压力进一步加大的情况下召开的。本次会议旨在推动电石行业转变经营方式、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淘汰落后产能、研究化解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以促进电石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梅祖保处长讲话
 
    梅祖保处长在致辞中说:“面对产能过剩持续加剧、全行业已进入寒冬的严酷时期,业界急切需要商议出有效的应对措施,将电石行业重新引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其中最紧要的措施就是修订《电石行业准入条件》,抬高准入门槛。目前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非常严峻。”他回忆去年核查全国电石炉情况时说:“经过细致调研发现,国内电石企业生产水平严重参差不齐,部分企业不仅规模小,而且人工操作量较大,安全隐患很多,生产现场烟尘蔽日。他认为,这类企业今后必须坚决予以淘汰”。
 

 
图为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秘书长孙伟善讲话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秘书长孙伟善说:“下一步要重点研究和实施电石行业下游多元化发展问题。他认为,目前电石炉尾气80%企业作为气烧石灰窑的燃料使用,虽然使能源得到了一定的利用,但附加值不高,同时燃烧产生的大量废气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目前使用电石炉尾气生产乙二醇、1-4丁二醇、甲醇、甲醚等产品已有先例,其自身的附加值已经大大提高,这应该是各个电石企业努力的方向。”
  “本次会议超过预期规模,这正表明了业界已经切身感受到行业寒冬期带来的阵痛,全行业急需商议出有效的应对措施,促进电石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孙伟善说。
   与会代表就新的《电石行业准入条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时对《电石行业安全设计规范》也发表了不同意见。

   大会还组织参观了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电石生产工业园区。该企业是目前国内先进的循环经济产业基地之一,是以电石炉尾气为原料成功生产出优质的化工产品的示范单位,开创了电石炉气化工利用的先河。同时,在密闭电石炉的现场管理、岗位操作、集中管理以及技术进步上都做了积极探索,丰富了密闭式电石炉的管理经验。为此,中国电石工业协会特授予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国密闭式电石炉生产示范基地”光荣称号。(编辑:gym)



中国电石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04746号-1

电子邮箱:ccia00@126.com 电 话:(010)84885707 ,848858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4 区 16 号楼501室